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女生吃呷哺火锅后恶心呕吐 如何健康吃火锅?

2016-06-07 16:15: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三名女大学生在呷哺呷哺火锅五道口华联店就餐,还没吃完时有一人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不久后,另外两人也产生类似症状,最终三人被诊断为食物中毒。不过火锅店不承认食品有质量问题。昨日,呷哺呷哺餐饮公司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中,若确有问题,将积极解决。我们平常的时候经常的会去吃火锅,那么,在吃火锅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哪些?

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注意开窗通风

吃火锅不管是炭锅、还是煤气锅,都会消耗屋内大量的氧气,热腾腾的雾气势必弥漫整个屋子,所以为了安全期间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防止漏气漏电

目前的火锅大多以烧液化气或者电磁炉为主,也有传统的炭锅,无论是哪种锅都要注意涮锅安全,烧液化气的要注意管道是否漏气,闻到异味要及时引起注意及时作出应对处理,以免发生意外;电磁炉要注意电线是否有露芯现象以免汤汤水水与电线导电短路发生意外,烧炭锅或者烧酒精的火锅更是要注意涮菜品时要注意不能动作太大,免得底锅倾覆引发火灾。

注意防烫防溅

吃火锅讲究热气腾腾,杯酒交互以及涮菜、夹菜也要注意轻夹轻涮,免得滚烫的锅底或锅汤,烫手伤身。

菜品要新鲜

吃火锅因为都是现涮现吃,有些肉片、鱼片以及蔬菜稍烫即食,所以菜品一定要新鲜,如果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很容易食品中毒。

控火候

涮火锅宜用猛火开汤,待底汤煮沸后,方能涮菜,并用旺火保持锅底始终沸腾。涮火锅切记不可为了口感,未等涮菜烧开、烫熟即吃,易引起菜中的寄生虫未被杀死而促发消化道疾病。

忌烫食

虽然吃火锅讲究一个热乎乎,但是吃得时候要注意不能吃得太烫,以免烫伤口腔、食道、胃黏膜等器官。

如何健康吃火锅?

多食客在吃火锅时,往往追求鲜美嫩滑而将食材稍稍一涮就吃,这种饮食习惯很不卫生。较好的方式是,先将肉类、鱼类、海鲜下锅,煮到五、六分熟时再放蔬菜,锅开后再煮半分钟左右,才开始享受美味。 如果稍稍一涮就吃,这样无法杀灭食物中含有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可能导致有害微生物侵入人体,导致呕吐、腹泻头痛、高烧等疾病的风险很大。为了健康,还是牺牲口感,把食物涮熟透再吃吧。

后放蔬菜是为了更好保存里面的营养素。蔬菜如果长时间在火锅里煮,其营养成分维生素和氨基酸等容易遭到破坏,还会失去应有的鲜味。因此,如何使火锅菜肴既保持原有风味、又不失营养,还达到卫生要求。

火锅桌上,畜禽内脏类食品比较常见,这种饮食习惯也不利于健康。伴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化学物质在食品生产、加工中的应用,动物内脏作为代谢器官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此外,畜禽内脏、海鲜、牛羊肉、蘑菇等食材由于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容易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积,引起冬季“痛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健康吃火锅 吃火锅注意事项 吃火锅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科学家阐明卵巢癌的分子亚型 很多女人忽略了卵巢癌原因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解开了科学界长期存在争议的一个问题,即研究人员成功定义了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的分子亚型,这种是一种最常见的卵巢癌形式,也是……详细>>

70多岁的女乘客心脏病发在飞机上晕倒 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北京飞往哈尔滨的CZ6220航班起飞30分钟后进入了巡航阶段,正当乘务人员为旅客们分发餐食的时候,经济舱中部位置,一名70多岁的女乘客,……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