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皮肤利什曼病肆虐中东 出现不规则发热需警惕

2016-06-01 09:39: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独立报》5月31日报道,受战乱影响,热带疾病皮肤利什曼病正肆虐中东,在“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由于严重冲突和医疗设施匮乏,大片人群非常容易感染这种疾病,随着难民危机加剧,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

皮肤利什曼病又称皮肤黑热病,由一种在血液中的寄生虫引发,通过白蛉叮咬传播。这种病可导致可怕的开放性疮口,皮肤溃疡结节丘疹。利什曼病在叙利亚流行了几个世纪,一度被称为“阿勒颇恶魔”。叙利亚内战和难民危机导致疾病再度流行。

26日发表在科学杂志PLOS的研究显示,在难民营和战乱地区的成千上万人都受到这种疾病困扰。类似的情形也可能在利比亚和也门出现。

“在战乱地区,我们看到了多种疾病,包括利什曼病,我们需要遏制疾病扩散,否则,另一场埃博拉危机就将上演。”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热带国家医学院院长、彼得•霍特兹(Peter Hotez)说。

叙利亚在医疗方面曾是地区佼佼者,经过数年内战,该国医疗体系被摧毁殆尽。据报道,2015年该国过半公立医院关闭或部分运营,迫使一些病人辗转100英里寻医院就医。根据PLOS的研究,向叙利亚卫生部上报的利什曼病病例从2011年内战之初的2.3万增加到2013年的4.1万,几乎翻了一番。

皮肤利什曼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被“疏忽”的17种热带疾病之一。增强意识、加强监控、培训医生和传播媒介控制能在某种程度上遏制疾病蔓延。那么利什曼病有哪些的临床表现呢?

利什曼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1、潜伏期

根据国内的观察,在白蛉季节内出生的婴儿至出现临床症状大体需4~6个月。但利什曼病潜伏期的长短还受到患者的免疫力、营养水平以及感染原虫的数量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延长或减短。

2、早期症状

利什曼病的症状大都是逐渐发生的。初起时一般有不规则发热,脾脏随之肿大,并伴有咳嗽腹泻。恐惧和失眠亦为利什曼病早期常见的症状。婴幼儿除有发热和腹泻等症状外,尚可有夜啼、烦躁等现象。月经过多或闭止,常是妇女患者的早期症状。

3、主要症状

病人在发病2~3个月以后,临床症状就日益明显。主要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1)发热发热是利什曼病最主要的症状,占病例数的95%左右。利什曼病的热型极不规则,升降无定,有时连续,有时呈间歇或弛张,有时在一天内可出现两次的升降,称双峰热,在早期较常见。患者一般在下午发热,发热时患者感到倦怠,当发热至390C以上时,可能伴有恶寒和头疼,但并不发生神昏谵语症状,夜间大都有盗汗。

(2)脾肿大脾肿大是利什曼病的主要体征,一般在初次发热半个月后即可触及,至2~3个月时脾肿大的下端可能达到脐部,6个月后可能超过脐部,最大的可达耻骨上方。肿大的脾脏在疾病早期时都很柔软,至晚期则较硬。脾脏表面一般比较平滑,且无触痛。

(3)肝肿大有半数左右的病人肝脏呈肿大。肝肿大出现常较脾肿大为迟,肿大程度也不如脾肿大明显,很少有超过右肋缘下6cm者。

(4)消化系统症状患者常有口腔炎,除黏膜有溃疡外,齿龈往往腐烂,且易出血,儿童患者每易并发走马疳。患者食欲减退,常有消化不良及食后胃部饱胀的感觉,甚至可引起恶心、呕吐及腹痛等症状。

(5)循环系统症状病人的脉搏大都增速,血压常因贫血及肾上腺机能的失调而降低。由于患者血浆蛋白总量的下降以及贫血,因此可以发生水肿。水肿以下肢和脸部最为常见,偶亦可出现全身性水肿,晚期病人可能因肝脏损害的加重而使水肿更为显著,预后亦较严重。鼻衄及齿龈出血的发生主要因患者的血小板大量减少所致,鼻衄多数出现于发热期间,大都突然而来,少则数滴,多则可延续数小时,一般都能自止。

(6)其他症状患者的淋巴结常有轻微或中度肿大,尤以颈部及腹股沟等部位较易扪及。夜间咳嗽为利什曼病常诉的症状之一,且比较剧烈。绝大多数妇女在患利什曼病后月经闭止,生育因而受到影响。

利什曼病在疾病的过程中症状可出现缓解,表现为在一段时间内体温正常,食欲增加,肿大的脾脏亦稍有缩小,但过一段时间后,又出现发热及脾脏继续增大,如此反复发作,病情日益加重,至疾病晚期则不再出现缓解。晚期病人大都消瘦,精神萎靡,头发稀少而无光泽,皮肤干燥,面色苍黄,在额、颞部和口腔周围可有色素沉着。腹部常因肝脾肿大而突出,四肢显得更加瘦细。儿童得病后发育受阻。

(7)血象变化患者的红、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其原因与脾功能亢进有关。白细胞在疾病早期即开始减少,并随病程的进展而日益显著。白细胞的减少主要是中性多形核白细胞减少所致,大单核细胞大致正常,嗜酸和嗜碱粒细胞亦都减少,因而淋巴细胞的比例相对地增高。

患者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均明显减少。血小板计数减少。由于患者贫血和丙球蛋白和纤维蛋白元的增加,因而红细胞沉降率加速。

(8)肝脏功能变化利什曼病患者由于肝功能的失调和肝、脾内浆细胞的大量增生,致使球蛋白大量增加及白蛋白减少,白、球蛋白的比例大致为1:1.7,恰与正常人相反。病程较长的患者,肝细胞受到损害,尤其是晚期患者更为严重,因此各种肝功能试验都呈强阳性反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疾病 皮肤病 利什曼病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