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脑血管病成为死亡第一杀手 脑血管病有哪些?

2016-05-24 16:26: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15年南京市居民死亡统计简析》。南京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较上一年度再次增长,达到82.19岁。据悉,十大死亡杀手中,脑血管病占据榜首,而肿瘤在其中占了5个席位。

脑血管病有哪些

出血性脑血管病: (1)脑出血:为最常见的出血性脑血管病,主要病因为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脑梗塞脑肿瘤、血液病、动脉炎、血管畸形等,有时应用抗凝或溶栓药等原因也可引起。 (2)蛛网膜下腔出血:多由脑血管先天异常引起。 (3)硬脑膜外及硬脑膜下出血:多由外伤引起。

缺血性脑血管病: (1)脑梗塞:为最常见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脑梗塞等。 (2)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简称TIA,小中风):脑缺血一过性发作,24小时内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但反复发作者可以有脑梗塞。

其他:脑动脉硬化,各种脑动脉炎,脑动脉缺血性综合征,颅内静脉窦或静脉血栓等。

脑血管病的危害

脑血管疾病(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 CVD)是常见病。多发病,以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为特点,是第一位的致残因素。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中国脑卒中发病率大约是2%o,高于欧美,与日本相近。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年新发卒中病人约150万,我国现存CVD患者为600万~700万,约40%的患者会遗留有中度功能障碍,15%—30%的人会留下严重的残疾。主要为运动功能障碍,也包括言语。认知。心理等障碍,约70%—80%的卒中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劳动力丧失,因为残疾而不能独立生活。近年来,急性脑血管病发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发病年龄呈下降的趋势,而且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应用,脑卒中的救治水平提高,出现死亡率下降,残疾率和残疾人数上升的现象,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管病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