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伯苦练太极八年只为雪耻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2016-05-17 10:15:4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争一口气!南京老人苦练太极八年复仇。8年前在公交车上因一点小事被一小年轻像拎小鸡一样拽下了车,还挨了打,南京一老人倍感耻辱,咽不下这口气的他悄悄尾随年轻人离开,摸清其住址。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老人8年来拜师求学,苦练太极,凌晨3点准时练功,终于“教训”了下当年的年轻人。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 忌神不守舍

太极拳是三分形式七分意,十分技巧在神气。招为术,神为势,有招无神招无力,招术神通才灵威。神力透心,神威难测,神光威严赛锐器。练太极拳一定要达到手、眼、身合步,精神气意通

2、 忌松散无力

松是太极拳之门,是太极拳练者入门的第一关,松是使关、节、椎松开,使肌、腱、肤扩张,让气血直达梢端。绝不是松散、松乱、松懈。

3、 忌僵硬练力

太极拳是用意不用力,是柔中藏刚,松是太极之门,僵硬是太极之绊,用气滞气,用力伤气,是太极拳之大忌。

4、 忌突击使招

太极拳的技击法则是:不撞不顶,逆来顺受,以力而化力,以四两拔千斤。突击使招不但不能取胜,反而容易两败俱伤。

练太极拳时5个手指的作用

小指:小指始终要放松。凡有从前向后、向下的拳势,应松小指、松肩、坠肘、手臂自然下垂或后捋。

无名指:起向前、向上的引领作用。在练太极拳时,有向前、向上的动作,不要全手掌出劲,由无名指引动,无名指在五指中最笨拙,只要它不出劲,其余四指也不会。在推手过程中,运用无名指不容易出败招。

中指:起到向前指方向的作用。只有顺中指方向向前用意,意才能放远。有的说:“意到前方无限远,到底多远,要看练功者的功底而言”。

食指:食指不能用一点力,要轻轻的扶着运动路线走。食指如不放松,手掌就松不下去,手掌不松,腕难以松弛;腕不松,前臂难以放松,再接下来给坠肘、松肩等要求带来难度。

大拇指:掌握自己的重心。在练太极拳时虎口要微撑,就能很好的掌握平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5个手指的作用 太极拳练习注意事项 太极拳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广西早产月饼生产日期9月10日 市民调侃:月饼急着过中秋?中秋节吃月饼需注意什么?

马上进入中秋节,各个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是不是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开始流口水了。虽然月饼很美味,但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详细>>

应检尽检 学农取消!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去做核酸检测需注意什么?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有很多人又开始担忧新冠疫情情况,最近青岛又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不过人们应对新冠疫情经验不断的积累……详细>>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