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晚饭喝酒K歌时继续喝 突然心脏骤停

2016-05-12 12:00:03      家庭医生在线

下了班,和朋友吃饭喝酒,兴致高了,继续赶下一场,或者直接杀到KTV里继续嗨——哪个年轻人没有过过这样的日子?然而,就是这种开心的活法,让一个33岁的壮年男子心脏骤停

昨天,杭州市红会医院急救室2床,一个男人躺在病床上,头侧在一边,一动不动。床边的女人看着手机,一言不发。事实上,男人是整个急诊室里最年轻的病人,也是意识最模糊的一个。由于病房紧缺,他正在等待着被转院。

“都是喝酒惹的祸。”女人幽幽地说了一句。晚饭后去唱歌,酒过两巡倒下了。

男人姓杨,33岁,河南人,给工地送材料的。女人是他的妻子,在杭州做家政,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13岁了。“他昨天就没回家,骗我一直在萧山应酬,其实就在杭州市区,一直喝酒,喝成这样。”早上8点多赶到医院的妻子,看到病床上的丈夫,原本满腹抱怨消了一大半,更多的是着急和心疼。

病房外有三五好友一直陪着,其中一位的身上,还能闻到酒气。

当遇到心脏骤停的时候,旁人应该怎么帮助患者?

1、初期与二期

(1)恢复有效血液循环 ①立即胸外心脏按压。要点是:病人仰卧,背置地面或垫硬板,术者双掌重叠,双肘直,用肩部力量以掌根垂直按压病人胸骨中、下1/3交界处,使胸骨下段下陷4cm左右,频率70~80次/分。②心电监测,若是心室颤动,即行直流电非同步除颤。③肾上腺素:首先静注,如来不及建立静脉通道则可心内注射或气管注入。④如一时难以电除颤,或电除颤一次不复律,可选用胺碘酮、利多卡因、溴苄安或普鲁卡因胺静注,药物除颤与电除颤同时交替使用,能提高复苏成功率。⑤如心电监测时心室静止,可加用异丙肾上腺素静注,3分钟后可重复。⑥如心室静止用药无效,尽快行胸外心脏起搏,或经静脉心内临时起搏。⑦复苏20分钟仍无效,可开胸心脏按压,并继续用药,直到无望。

(2)呼吸停止时立即疏通气道及人工呼吸 ①将病人头后仰,抬高下颏,清除口腔异物。②紧接口对口人工呼吸,吹气时要捏住病人鼻孔,如病人牙关紧闭,可口对鼻吹气,使病人胸部隆起为有效,每分钟吹气12~16次,人工呼吸要与胸外心脏按压以1:5或2:10交替施行。③吸。④15分钟仍不恢复自主呼吸,应尽快气管插管使用机械通气,而不提倡用呼吸兴奋剂,以免增加大脑氧耗或引起抽搐惊厥

(3)纠正酸中毒 过去常规早期大量使用碳酸氢钠,而现代主张使用原则是:宁迟勿早,宁少勿多,宁欠勿过。因为心脏骤停时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低灌注和C02蓄积,大量静注碳酸氢钠反可使组织C02增加,血液过碱,使Hb氧合曲线左移,氧释放受到抑制,加重组织缺氧,抑制心肌和脑细胞功能,引起高钠、高渗状态,降低复苏成功率。所以当建立稳定血液循环及有效通气之前,最好不用。

如果心脏骤停患者发生在院外现场,应先就地进行徒手复苏操作,并尽快设法边急救边护送至附近医疗单位作二期复苏。

2、复苏后期处理

心脏骤停急救

(1)维持血液循环 心脏复苏后常有低血压或休克,应适当补充血容量并用血管活性药,维护血压在正常水平。

(2)维持有效通气功能 继续吸氧。如自主呼吸尚未恢复,可继续用人工呼吸机;如自主呼吸恢复但不健全稳定,可酌用呼吸兴奋剂,如尼可刹米、山梗莱碱或回苏灵肌注或静滴;还要积极防治呼吸系统感染。

(3)心电监护 发现心律失常酌情处理。

(4)积极进行脑复苏 如心肺复苏时间较长,大脑功能会有不同程度损害,表现为意识障碍,遗留智力与活动能力障碍,甚至形成植物人,因此脑复苏是后期的重点。①如意识障碍伴发热,应头部冰帽降温;如血压稳定还可人工冬眠,常用氯丙嗪和异丙嗪静滴或肌注。②防治脑水肿:酌用脱水剂、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或白蛋白等。③改善脑细胞代谢药:如ATP、辅酶A、脑活素、胞二磷胆碱等。④氧自由基清除剂。⑤高压氧舱治疗。

(5)保护肾功能 密切观察尿量及血肌酐,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

3、急救措施

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千万不要坐等救护车到来再送医院救治。要当机立断采取以下急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

(1)胸外按压一手托病人颈后向上托,另一手按住病人前额向后稍推,使下颌上翘,头部后仰,有利于通气。做胸外心脏按压。让病人背垫一块硬板,同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观察病人的瞳孔,若瞳孔缩小(是最灵敏、最有意义的生命征象),颜面、口唇转红润,说明抢救有效。

(2)针刺人中穴或手心的劳宫穴、足心涌泉穴,起到抢救作用。

(3)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4)头敷冰袋降温。

(5)急送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心脏骤停 心脏病

女子吃治血栓药后变玻璃人 轻轻一碰身上就出紫色瘀斑

新洲一农妇最近得了一种“怪病”,只要轻轻一碰撞,身上就会出现紫色瘀斑,如果不小心划个口子,更是很长时间都不见好。日前,她口腔、阴道突然出……详细>>

19岁女子挑战蹦极不幸撞地昏迷 玩蹦极有哪些注意事项?

姑娘蹦极不幸撞地当场昏迷。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19岁女子妮娅(Ksenia)在108英尺(约合33米)的楼上玩蹦极,然……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发现一种新的抵抗败血症的分子机制

败血症一种重大的全球医学问题,每年影响着1800万多人,每天导致1400人死亡。详细>>

夏季心脏病高发如何护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夏季养心”讲座开讲

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中医认为,夏季“壮火食气”易消耗心脏阳气,同时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心脏阴阳受损,导致夏季心脏病多发的原因。……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