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烦气躁 小心“五月病”来袭

2016-05-11 10:04:3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很烦”“情绪低落,什么都不想干”……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市民张女士说:“天气变热以后就很容易烦躁、失眠,对工作也没有兴趣,吃什么都没胃口,好想休假出去玩。”5月是春夏之交,天气逐渐炎热,很多人容易出现睡眠质量下降、情绪低落的情况,这样的症状在网络上被称为“五月病”。

广西脑科医院心理专家潘丽妹介绍,进入4月以后,该院门诊和心理热线咨询人数都大幅增长。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和天气变化有很大关系:忽冷忽热的天气加上低气压,容易让人感到压抑。另外,进入5月后,对于学生族来说,很快会迎来高考、中考,大学生则面临毕业就业,在这样特殊时期,部分人群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进而加剧人的烦躁心理。

什么是情绪感冒

“五月病”其实是一种情绪感冒。情绪感冒,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缘无故地伤感,记忆力减退,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自己没有信心,时常出现头痛头昏乏力疲劳等症状,感到难以继续工作和正常生活。专家称,这些病人患了“情绪感冒”。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45岁。主要表现有抑郁焦虑症状,严重的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患病原因

引起的原因主要阴雨天日照少密切相关。在我们两眼之间有个“第三只眼”,医学上称为松果体,这个松果体能够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到光照的制约。当强光照射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在暗光下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而人体内褪黑激素多时,会抑制分管人体细胞活性和兴奋的激素,导致人体心情压抑。反之,人就会相对兴奋。女性本身的情感比男性更丰富,更感性,所以对季节变化更为敏感。

预防方法

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缓解消除。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基础上,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睡觉前最好不要进行激烈运动,注意调节睡眠环境的舒适性;常跟朋友、家人交谈倾诉,把不好的情绪宣泄出去,让自己对问题有冷静的想法,以免烦心事闷在心里,始终沉浸在消极情绪中。

如果情绪真的比较糟糕,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顺心时,可以暂时调整一下学习和工作计划,暂时离开令自己心情不快的环境。而如果发现亲友、同事同学中有人情绪不稳定,可以多安慰倾听。

注意睡眠、运动和饮食营养等基本要素,维持健康和稳定的神经系统。睡眠是让神经系统放松和休息必不可少的基础,而慢跑、走路、骑车、游泳、瑜伽、伸展性运动等有氧运动可以增加体内的“快乐荷尔蒙”。在饮食方面,女性最好七分蔬菜水果、三分肉食。人体正常的环境是弱碱性,吃肉多,体内就呈现酸性状态,而压力大和情绪坏也产生酸性物质,就会影响多种神经传导素的正常工作。蔬菜水果是碱性类物质,多吃利于酸碱平衡,就利于身体健康。

一旦不良情绪持续超过一周的时间,则应该寻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褪黑素 情绪感冒 五月病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