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继母拿农药当中药哄骗3个孩子喝下 农药中毒怎么办?

2016-05-05 10:22:26      家庭医生在线

4月29日,阜阳市发生一起悲剧,3名未成年孩子服下农药,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其中一名17岁少女抢救无效死亡。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给3个孩子喂下农药的,是他们的继母。据悉,案发前继母曾与孩子的生父因家庭琐事打架,生父离家出走。随后,继母把3个孩子带回老家,逼他们喝下农药。

继母此举是有意而为之,那么如果是因为不小心而农药中毒了,该怎么办?

为了尽量减轻症状及死亡,必须及早、尽快、及时地采取急救措施。

1、去除农药污染源,防止毒物继续进入体内

(1)经皮肤吸收引起的中毒者应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裤,迅速用温水冲洗干净;若眼内溅入农药,立即用生理盐水冲洗20次以上,然后滴入2%可的松和0.25%氯霉素眼药水。

(2)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者立即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解开衣领、腰带,保持呼吸道通畅。

(3)经消化道引起中毒者根据中毒毒物种类,应尽早引吐、洗胃、导泻等。

2、尽早排除已吸收的农药及其代谢物

(1)吸氧气态农药引起中毒,吸氧后可促进毒物从呼吸道排除。

(2)输液输入5%或10%葡萄糖盐水,促进农药及其代谢产物从肾脏排出。

(3)透析采用结肠、腹膜、肾透析排出毒物。

(4)血液灌流:将患者血液引入含有吸附剂的柱内,借助体外循环,清除血液中毒物。

3、尽早、足量、合并使用等特效解毒剂

对有特效解毒剂的毒物中毒,应尽早、足量、合并应用进行救治。如有机磷农药中毒,用阿托品及胆碱酯酶复能剂解毒,有机氯农药中毒可用巯基类络合剂解毒等。

4、对症支持治疗及时纠正缺氧,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保护好脏器,预防继发感染,加强营养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农药中毒 农药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划分为四个等级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公布,将食品安全事故分四级,即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针……详细>>

垃圾肉1.5元一斤 成大排档包子店最爱

一直以来受市民诟病的垃圾肉,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坦洲十四村的涌尾市场售卖成风。昨天,记者根据报料前往调查时发现,这些带有淋巴等“边角料”的……详细>>

网传多美滋奶粉再陷虫子门 一月之内连出四例

有网友近日爆料,多美滋奶粉里发现一只小黑虫,表示要向商家退货。据了解,多美滋奶粉此前已多次被报道过发现虫子,但却一直未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详细>>

百事可乐瓶盖上有虫子 业务员称可乐被曝晒所致

“百事可乐瓶盖上居然有虫子,实在太恶心了。”近日,阳新市民袁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喝可乐时发现瓶口和瓶盖处有很多小虫子,且一连打开数瓶都是……详细>>

金锣火腿肠吃出黑色石子 疑加工环节出问题

金锣火腿肠吃出黑色石子 疑加工环节出问题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