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农村儿童肥胖现象迅速激增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2016-04-29 09:25:4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富含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西式饮食开始显现负面作用,研究人员于本周三对中国农村迅速激增的儿童肥胖现象拉响警报。

对山东省进行的一项29年追踪调查发现,2014年在当地19岁以下的男孩中,肥胖率高达17%;同龄女孩肥胖率为9%,远高于1985年时两者均低于1%的肥胖率。“这极其令人忧虑”,欧洲心脏病学会的乔普·珀克在谈到这项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时说,“这是我见到的最严重的儿童和青少年肥胖激增现象。”

儿童肥胖的危害:

一、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二、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三、高血压、高血脂

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四、血糖升高

肥胖的孩子血糖比正常高,糖耐量试验也出现异常改变,这些都为将来患糖尿病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五、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

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比身体上的伤害打击更大、更持久,将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

六、其它

肥胖儿童如果肥胖的状况持续到成年,容易患胆结石、骨关节病、皮肤病、静脉曲张、痛风、癌症等疾病。

儿童肥胖的原因:

神经内分泌肿瘤,肥胖,包括下丘脑或垂体库欣氏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下丘脑疾病,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胰岛素分泌肿瘤等详细的参考

一些遗传和代谢综合征,肌张力低智力功能如之前所说的下降,肥胖综合征,视网膜色素变性和性功能障碍:指综合征,肥胖,神经性耳聋综合征视网膜变性,肥胖生殖无能综合症,先天性睾丸发育不良,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的疾病,通常发生在儿童。除了肥胖综合征,也与其他异常,如生长发育迟缓,性功能障碍,畸形,智力低下等。

例医源性肥胖,指的是其他疾病的治疗,因为和附带的肥胖。例如,一些小的肾病患儿,长期使用泼尼松,糖皮质激素,或一些颅脑手术会影响下丘脑,可导致肥胖。超过99%的肥胖儿童单纯性肥胖,是肥胖的病因还不清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的原因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