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患乳腺癌拒收捐款 患乳腺癌的九大因素

2016-04-25 18:06:0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月底,患乳腺癌的三门峡市民高亚慧需要化疗。此时,她的小面馆才刚开业不到一月,欠了一屁股账。痛哭后,夫妻俩是长久的沉默。

好在,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少爱!高亚慧拒绝捐款,众多三门峡市民争相去她的面馆吃面。有的吃一碗面,留下100元、200元就走。“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活动,在这座城市正燃烧起来……

乳腺癌的5大因素:

1、月经初潮早绝经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

据专家研究证明,女性虽然结婚了,但是没有生育或者第一个孩子是在30岁以后出生的也是不利因素,令人惊讶的是:没有结过婚的人得乳腺癌的几率是已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女性生育对乳腺是有保护作用的,但这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几年的各项研究表明,喂母乳对乳腺癌的发生也是有保护作用的,这主要是针对绝经前的女性。

4、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中,患乳癌的比例明显增加,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癌的机会也增加。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癌的几率明显上升,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饮食上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饮食都主要以肉类和海鲜类产品为主,逐渐形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酸性体质。人们大多都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乳房出现肿块

这是乳腺细胞癌变最为显著的症状之一。

乳房发生一系列的改变

包括乳头单侧或双侧溢液、瘙痒、糜烂、凹陷、乳晕异常等等。通常,乳头溢液说明乳腺细胞肿瘤可能为良性,但也不排除发生恶性癌变的可能。此外,乳患者的乳房表面皮肤的毛囊可能会出现小小的凹陷,表现出类似橘子皮的形态,也有可能出现酒窝状的塌陷,或是乳房肿胀充血等等。

淋巴结肿大

淋巴是免疫系统的在体内设置的一道防线,和乳房比较近的淋巴细胞位于腋下。某侧乳房的乳腺细胞发生癌变,同侧的腋下淋巴结细胞就有可能变肿变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发布:病死首因是心血管病

5月10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从2005年起,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每年组织权……详细>>

第一代蝙蝠侠因白血病去世 老年人白血病防治注意5个方面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美国男星亚当威斯特(Adam West)在美国时间9日惊闻逝世,享年88岁。发言人在10日出面证实此事,并且称……详细>>

12岁女孩永远吃不饱体重近200斤?食欲亢进可能是疾病来袭!

在很多人看来,胃口好就是有福气,也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最近特别嘴馋,吃饭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详细>>

7岁女孩左脚变形每天坚持跳舞,网友:加油,一定可以的?脂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脂膜炎属于炎症性皮肤病,发病率很低,但一旦发病,将会影响人们的正常活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物和方法能治愈脂膜炎。脂膜炎常常发生在臀部……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