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感现居发病首位 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2016-04-26 10:34:53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计委近日通报,今年3月(2016年3月1日零时至3月31日24时),全省21个地市共报告4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中3起为流感暴发疫情,报告地区为河源、韶关、珠海;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55529例,其中流行性感冒的报告发病数位居第一位。

疾控专家表示,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播速度又快,很容易就引起大范围的传播。流感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和体弱者等更要警惕。

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飞沫传播、咳嗽传播、打喷嚏传播等,另外还包括分泌物的传播,流感病毒会经过口腔、鼻腔等组织进入身体,有一定的潜伏期,所以大家要积极预防!

流感的传播属于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大家需要警惕空气传播,在自己或他人打喷嚏的时候应该注意捂住口鼻,尽量不在流感高发期去公众场合,出门要戴好口罩,另外还要做好自己的个人卫生,勤洗澡、换衣服!

为了避免直接接触病毒,大家应该注意勤洗手,饮食吃点清淡的,注意营养的均衡补充,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另外还需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患病后要积极接受用药治疗!

流感应该做哪些检查:

1、免疫荧光法(或酶联免疫法)检测

病毒抗原及基因检测取患者呼吸道标本采用免疫荧光法(或酶联免疫法)检测甲型流感病毒核蛋白抗原(np)及禽流感病毒h亚型抗原。

2、血清学检查

发病初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抗禽流感病毒抗体滴度有4倍或以上升高,有助于回顾性诊断。

3、胸部影像学检查

重症患者胸部x线检查可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可伴有胸腔积液等。

4、血常规检查

外周血象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患者多有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下降。

5、rt-pcr法检测

用rt-pcr法检测禽流感病毒亚型特异性h抗原基因。

6、病毒分离

从患者呼吸道标本(如鼻咽分泌物、口腔含漱液、气管吸出物或呼吸道上皮细胞)中分离禽流感病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检查 流感传播途径 流感

[9.19]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三)“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肾功能检查是一种常见的辅助检查方法 其正常指标和异常指标有什么不同

肾功能检查是一项用于检查排尿功能是否正常的辅助检查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肾功……详细>>

[9.19]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二)“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明确检查是干眼诊疗的关键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率的快速提升,根据我国现有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的干眼发病率在21~30%之间。这意味着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有干眼……详细>>

覆盖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让新生宝宝拥有健康的未来

2013年元旦临近,一场纷纷扬扬的小雪给燕赵大地带来阵阵寒意,但家住河北省石家庄晋州市营里镇北平村的李翠兰和李小钊夫妇心中却倍感温暖。看……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