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缅甸出现H9N2禽流感 H9N2有哪些防治方法

2016-04-22 10:01:25      家庭医生在线

本月早些时候该国西部实皆省蒙育瓦暴发h9n2型禽流感疫情后,为防范疫情扩散,迄今已有2.3万只鸡被扑杀。

媒体援引实皆省地方政府官员的话说,被扑杀的鸡来自29家养殖企业的47座养殖场,当局已对其他168座养殖场采取防范措施。目前,蒙育瓦的禽类养殖地区已被列为限制进入地区,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缅甸卫生部16日通报说,蒙育瓦养殖区近日发生禽流感疫情,政府已采取措施防止扩散,扑杀染病鸡,同时成立特别小组监控疫情等,并设立临时隔离诊所向村民提供保健帮助。

h9n2有哪些防治方法:

1、日常生活中主要做到四个不:人禽不混居、不接触病死禽、不宰杀病死禽、不食用病死禽。

2、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掩住口鼻。

3、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4、应购买经过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检疫合格的家禽及其产品;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解剖活(死)家禽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5、发现不明原因病死禽时要及时向农业部门报告;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时要及时报告。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6、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7、若有发热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到过疫区或与禽类接触史。

禽流感的病因有哪些:

禽流行性感冒(以下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引起禽流感(AI)的病原为禽流感病毒(AIV),该病毒属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属。

(1)正粘病毒科的特征:正粘病毒和副粘病毒科的病毒有许多相同的特征,均具有神经氨酸酶(NA)和血凝素(HA),可凝集某些动物的红细胞;对呼吸道系 统都有致病性等,特别是这两种病毒对粘多糖和糖蛋白具有特殊的亲合力,尤其是对细胞表面的含唾液酸的受体具有更强的亲合力。

正粘病毒科中只有一个属,即流感病毒属,根据流感病毒核蛋白(NP)和基质蛋白(MS)抗原性的不同,将其分为A,B,C三个血清型,它们之间抗原的差别可通过琼脂扩散试验,补体结合试验等测出。

A,B,C三型流感病毒除了其核蛋白及基质蛋白抗原性不同外,还有以下不同的生物学特性。

(2)A型流感毒除有可能感染人外,还感染许多其他种属的动物,如马,猪,禽类,海豹等,而B型则主要感染人,但C型也可从猪分离到,(2)A型流染病毒的表面糖蛋白比B型和C型的具有更高的变异性,(3)形态特征和分子生物学特征方面,A型和B型都具有8个核酸片段,而C型的基因组只有7个片段。

根据流感病毒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抗原性的差异,又可将其分为不同的亚型,目前,A型流感病毒有15种特异的HA和9种特异的NA。

(3)禽流感病毒毒株分类:AIV的毒株分类基于HA和NA亚型,目前已发现15种血凝素HA和9种神经氨酸酶NA,所有这些都是从禽流感分离物中以不同的组合鉴定出来的,为了鉴定病毒的HA和NA,要应用一组对不同亚型特异的抗血清,对分离物进行血凝抑制(HI)和神经氨酸酶抑制(NA)试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9n2病因 h9n2防治方法 h9n2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15岁女生跳楼父亲欲接住双双身亡,母亲否认因钢琴补课生矛盾:她有抑郁症?如何开导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严重困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负担,有很多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患者情绪比较低落,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甚至会……详细>>

东京部分居民血液有害物质超标,或是驻日美军“投毒”?如何保持血管清洁?

血管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身体状态,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保证血管年轻。但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血管中堆积太多毒素和垃……详细>>

学校为晕车考生准备专用敞篷车 网友:有点像运菜潦草又可爱?如何解决晕车烦恼?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晕车,刚开始感觉上腹部不适感,然后出现恶心,不停的冒冷汗,脸色苍白眩晕,精神抑郁,唾液分泌有所增多和呕吐,也有患者可出……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