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李鹏博:保健品类产品 3种入境方式各有利弊

2016-04-20 19:26:15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4月18-20日,第7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超大,展商质量最高,影响力最突出的医药界品牌盛会,全国30多个省市和地区将有2000余家医药厂商参会代表将齐聚上海,展示的产品覆盖10大类、十几万品种,涵盖化学药、中成药、中药饮片、OTC、生物制药、营养与保健品、家用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同时10多场高峰论坛和研讨会带来100余场专题演讲。国内著名健康媒体家庭医生在线全程直播盛会。在2016中国营养保健食品(春季)市场峰会——新准入政策下的保健品进口和跨境购中,深圳通拓科技合伙人李鹏博作了关于《保健品平台跨境购策略及实战经验分享》的演讲。


李鹏博 深圳通拓科技合伙人

进口跨境电商16年发展历程

“不知不觉中,进口跨境电商已经有16年的历史——2000年以来,由于大批人海外留学、经商、旅游等等,代购开始兴起;直到2005年,越来越多人懂得外语,双币卡也开始普及,因此开始出现海淘。”

李鹏博表示,到了2014年,海关发布了56号文、57号文,中国进入进口跨境电商元年;一直到2016年,财政部等发布税改——“正面清单”,进口跨境电商开始出现大变革。

进口跨境电商生态

目前,进口跨境电商形成了一个由制造商、供货企业、零售企业、物流仓储企业、支付企业,最后到消费者的生态环境。

“其中,供货企业主要包括国外品牌商、国外零售商和贸易代理商;而零售企业则分为平台类、自营类和其他类。对于物流仓储企业而言,则分为国际物流商、国内物流商和仓储服务商;而最终的支付企业包括跨境支付商、前端收单商和其他类别。”

保健品类三种入境方式的利与弊

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保健品类的产品该如何发展?李鹏博表示,保健品类的产品主要分为三种入境方式——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个人物品。

“对于一般贸易而言,它的优点在于线上先下分销均可操作,且能批量入境,运费成本低。但也存在着审核费用高、时间长、流通渠道效率低、推广陈本高、风险大等缺点。以跨境电商的方式而言,它的销售灵活,试错成本低,且以电商为通路,流通效率高;却同样有着四大独有的劣势——BBC受阻,BC直邮物流成本高,且品种、金额均受限。”

李鹏博表示,若以个人物品的形式,虽享有免税额度,且可从事的品种季度丰富,但是入境通道不稳定,且数量受限,必须是“合理自用”方可。

政策+通路 如何保证保健品类的发展

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从最大限度上不影响保健品的入境?“在政策方面,应密切关注食药局对‘药品成分’的解释,以及密切关注正面清单的更新变化。”

李鹏博表示,在通路方面,应优先选择个人物品通道,跨境电商直邮作为补充;BBC保税查看当地具体实验细则;当市场打开后,可考虑一般贸易进口。通过这些措施,或能够最大程度保证保健品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5届药交会 李鹏博 保健类产品

雾霾对肺部伤害有多大?专家教你七招降低雾霾伤害

“雾霾是一级致癌物。人一个肺有3亿个肺泡,80个PM2.5微粒可以堵死一个肺泡,当我们生活的环境中PM2.5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一……详细>>

三文鱼头煲豆腐健脑益智 儿童益智补脑食谱有哪些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相信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智和体魄。今天就为孩子们特别送上一款具有健脑益智、促进生长的汤水。此汤水……详细>>

白天睡觉可能会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据俄罗斯“时代新观点”新闻网5月15日消息,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专家称,白天睡觉不益于健康。科学家们对涵盖100多万人参与的研究进行……详细>>

两岁奇迹宝宝去世 引发先天缺陷有5大原因

一个无鼻美国小孩在2015年出生后,感动了无数人,让人悲伤的是才满两岁的他已经去世了。据英国《太阳报》6月6日报道,无鼻宝宝伊莱·汤普森……详细>>

总有白发?告诉你头发变白八大原因

有人说白发是人生历练的象征。话虽这么说,如果年纪轻轻就出现一头白发,无论是对个人形象还是心理状态,都会有不良影响。所以,谁都希望拥有一头……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