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胥海斌:我把医生的职业当做信仰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2016-04-19 16:01: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是一名颈椎病患者,长时间受到颈痛的折磨。之前看过其他医院,仍然感觉痛楚。后来听朋友讲,广医三院中医针灸的胥海斌医生是治疗颈椎病的名医,就过去找他看病。果然治疗了半年后我的颈椎好了很多。”

“胥医生医术精湛,医德好!善待每个病人,长期为病人加班加点。不用手术医好了无数颈椎病患者。我颈椎病也是朋友推荐过去找他看病的,当时痛到我夜晚根本睡不着,不用一个月已经医好了。”

“为我妈妈与姐姐仁心施医,我所认识而经过胥海斌治疗的人对其医术医德称赞有加,推荐他是矛盾的,因为怕已经疲惫不堪的他再……。呼吁保护好医生,给他们充足休息时间。”

”为人耐心细致,和蔼可亲,我第一次去看病做针灸,是一个年轻的医生,一施针我就觉得有点头晕,胥主任发现我晕针,后面每次都是亲自帮我施针为,其实很为病人考虑,我很多时候赶时间,胥主任都是先帮我针灸治疗后,都是我自己提醒他给我开治疗费用单去缴费。“

“胥海斌医生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对病人象自己的亲人一样,悉心治疗,有仁爱之心。他从不计较个人休息时间,为了病人几乎每天加班到很晚,毫无怨言。他医术高明,很多病人从老远的农村跑来求医,要求他给加挂号,他从来不拒绝。医者仁心,从不乱开药,开贵药。尽量为病人节省开支。对待他带的实习医生,起好表率作用,廉政从医,从不接受病人的红包。深受许多病人的称赞!”

“我推荐胥海斌医生为羊城好医生。胥医生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我先生颈椎突出引起左手疼痛,麻痹,住院半月无好转。后经胥医生诊治症状大为改善。出院后继续治疗,但有时我先生下班迟了去医院,胥医生也热情为他治疗,七点多晚饭也没吃。看到他为了病人而疲惫的样子,我深受感动!他的诊室经常都很多病人,大家都称赞他是个好医生!”

“胥医生医术高明,高尚医德,运用针灸、定点锤敲复位,擅长医治颈椎病、面瘫中风、腰腿疼痛、膝关节疾病等。对待每一位病人都有仁爱之心,每天都超时的工作,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想病人所想,从不乱开药、开贵药,对病人如亲人,从不会因农村出来求医而另眼看待,廉洁行医,深受病人的称赞,胥医生的确是个羊城的好医生。”

“胥主任他医术精湛,和蔼,平易近人!对每一位患者认真负责,耐心解答问题。亲力亲为给患者针灸拔罐…也不会开贵的药。夜诊或者星期六他都坚持出诊,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上班族安排时间就诊。在他们科室感觉医生和助手都是朋友一样关系融洽、轻松、和谐、医术高超,一个疗程就把困扰我两年的毛病治好了…他收到四面八方的锦旗好评和称赞,要评羊城好医生他当之不愧!”

2016年3月,由国内知名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广东省科普中心主办,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火爆开启,在此次的评选中,特别策划的“寻找民众身边的好医生”活动,短短半月时间收到了网友2000余次的推荐。

在我们的推荐平台上,有一个医生被推荐的频次特别高,众多网友不约而同的推荐的都是他——胥海斌医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有特效、从不乱开药,开贵药、每天都超时的工作,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在后台的推荐理由上从众多患者的评价中,很快就可以提取到以上的信息。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得到患者如此好评的医生,到底是怎样的一位医生?他是靠什么俘获了这么多粉丝的心?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胥海斌医生的医学人生。

寻找好医生名片:

胥海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临床一线从业20余年,其独创的三联疗法治疗颈椎病,

经过了数万例病人的临床检验,是一套独特有效的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为无数的颈椎病患者解除了痛苦。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早日解除颈椎病的困扰,看病又不耽误工作,他一周开诊五天半加一个夜诊几乎全年无休,为了让患者降低愈后复发的概率,胥海斌主任在百忙之中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平台,日常亲自更新内容,向患者介绍预防颈椎病的相关知识。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形式为患者提供愈后的保健服务。

仁心:一周开诊五天半加一个夜诊 让患者看病不耽误工作

初见胥主任,他正在诊室里忙碌着。诊室挤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一刻都不得停歇。待他抽空出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已是下午5点多,此时离约定的采访时间已经过去近一个小时。

平均每天要接诊100多位病人,他常常要忙到下午六点多才下班,延迟下班已经是家常便饭。除了白天开诊,每个星期三的晚上,还要开设夜诊。病人大多数是上班族,常常因为上班时间和看病时间冲突,不能完成顺利完成治疗疗程。开了夜诊,但是仍然不能满足病人的看病需求。在病人的要求下,主任决定在礼拜六也开一次诊。尽管礼拜六的开诊只有半天,而且每四个星期才有一次,但是主任的半天诊,

还是解决不了不少上班族看病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的问题。“病人和我们上班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他们下班了,我们也下班了,因为病人有这个需求,所以开了夜诊,礼拜六也开半天诊”,胥主任说。

贴心的就诊时间和精湛的治疗技术,让他俘获了不少粉丝的心。小小的诊室里,新铺着一张地板。主任的助手告诉我们,这是一位患者自己捐助的。“因为诊室太小了,药罐经常会被挤掉在地上。上次一位病人看见这种情况,就捐了这个地板。材料是专业级的,防摔,还防火。”

另外一位大妈在胥主任治好他的颈椎病后,还到诊室当起了自愿者。平时会教病人做颈椎保护操。偶尔还会带上自己煲的汤和夜宵,排在候诊队伍最后,在接诊结束后,给主任送上。

仁术:临床一线奋斗20余年 独创三联疗法治疗颈椎病

从医学院毕业后,胥海斌主任就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从来没有脱离过临床医学的科研。多年的临床经验,让他在中医治疗颈椎病方面有不少心得。在多年的临床经验基础上,他独创了一套三联疗法。三联疗法采用骨、筋、脉同治的方式治疗颈椎病,为许多颈椎病患者避免了开刀手术进行矫正。一般治疗颈椎病,会有频繁复发的问题。三联疗法在运用锤正疗法帮助病人将骨头复位的基础上,运用针灸治疗,调理经络,最后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疏通病人的血管,达到骨筋脉同治的效果,最大限度克服了频繁复发的问题。这套三联疗法是主任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经过了数万例病人的的临床检验,是一套独特有效的中医治疗颈椎病疗法。

主任高超的治疗手法得到了患者们的高度认同,患者常常会在私下相互介绍。因此不少外省的病人都慕名前来求医。曾经有一位湖南的病人,因为一次交通事故导致颈椎受伤,左手臂不能动弹。当地的医院在经过检查了后,让他进行手术治疗。因为颈椎手术事关脊柱神经,风险很大。尽管手术手续已经办好,费用也已经交清,但是在老乡的介绍下,他还是乘坐高铁连夜来到广州找胥主任医治。三联疗法的神威这时候得到了显现,治疗过后,当天病人的手臂已经可以摆动。这位病人也马上联系远在湖南的家属,让他们办理出院手续了。

医患关系哲学:耐性和技术缺一不可

医患关系的恶化是当前社会的大问题。胥主任就觉得改善医患关系,医生的技术和耐性缺一不可。医生作为一份技术职业,专业技能的精通是一名好医生必须具备的硬实力。此外,医生具备的软实力就是耐心和细心。

“一些病人常常说自己得了“不死的癌症”,我说什么是“不死的癌症”?他们就说别的医生说颈椎病就是“不死的癌症”。”尽管有些打趣,但是主任的语气中还是有些无奈。因为对疾病缺乏了解,病人常会感到困惑和迷惘,一些医生会因为的专业技能不足而让病人失去治疗信心。“我觉对病人还是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胥主任说,医生要做的是给病人希望和机会。

主任自己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平台,日常亲自更新内容,向患者介绍预防颈椎病的相关知识。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形式为患者提供愈后的保健服务。尽管推送的内容很简单,但是这种细心和真诚,为他赢得了大批的粉丝。

我把医生这个职业当做信仰: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主任坦诚自己是比较“闷”的人:“家里人都说我过的是很闷的生活,没有什么情调,我更享受攻克医学难题带来的成就感。”工作占据了他生活的大部分。除了平时工作总结,业余生活他也不忘记做“功课”。“一般下班后,我会回忆一下当天病人的情况,如果有病人疗效不好的,就要去翻书找答案了。”看书是主任的业余爱好。这种习惯让他看起来错过了很多外出游玩的乐趣,但是他却很享受在书中找到知识和答案的过程。闲暇的礼拜六礼拜天,他也会外出学习,跟其他的专家交换诊疗经验和心得。每攻克一个医学难题,都会让他心生欢喜:“就像小学生做数学题,昨晚一道算题,又做过一道应用题去了”。不断的解题,不断的进步,是他的职业追求,也是他的生活态度。

编后语:在采访结束后的闲聊中,谈到当初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从事医生这个职业,胥主任说“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这句话对他的启发最大。“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语出大文学家范仲淹。范仲淹以此表达自己兼济天下的志向。良相,良医,虽然职业不同,位置不同,但殊途同归,都是救济天下,为百姓谋福利。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这句话不仅激起了他从医的一腔热血,也成了他多年从医的信仰。在他眼里,医生不仅仅是一份救死扶伤的职业,更是一种救济天下百姓的信仰。

(胥海斌,男,中医针灸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参加临床工作近二十年,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各1项,主持市级课题1项。擅长擅长针灸结合龙氏正骨手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利用电针治疗中风、面瘫、失眠、耳鸣、腰腿疼痛、膝关节退行性变等疾病有心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胥海斌
擅长疾病:
采用三联疗法“骨筋血同治法”。运用针药结合定点复位,治疗颈椎病,眩晕,面瘫,失眠,耳鸣,中风,腰腿疼...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 胥海斌

“做真男人真的很简单”广东行社区第13场活动

2016年10月29日,以“做真男人 真的很简单”为主题的“白云山金戈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在广州市汇侨新城举行。……详细>>

2017年中一安宫牛黄丸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活动预告

“好医生”暨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后,为实现“做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的使命,与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起推动医……详细>>

2017年白云山何济公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预告

“好医生”暨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后,为实现“做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的使命,与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起推动医……详细>>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发布 好医生康复新液居消化品类榜首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的《好医生康复新液科技竞争力报告》,并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发布科技影响力分析评……详细>>

用制药标准生产的牙膏啥样?好医生康复馨牙膏获四川省民宗委肯定

2017年8月10日,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甘映平一行莅临四川好医生中藏药业有限公司,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都市民族宗教事……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