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吃灰灰菜眼肿得难睁开 日光性皮炎怎么预防?

2016-04-12 11:41:23      家庭医生在线

泰安一名中年妇女最近手和脸都严重浮肿,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这是日光性皮炎,而导致这名妇女发病的原因是她当天吃了灰灰菜。

专家提醒,灰灰菜、苋菜、荠菜等野菜的光感性很强,有人对光感性物质过敏,他们食用野菜后,光感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再经过血液到达皮肤。受到阳光较长时间的直晒后,机体就会吸收大量日光中的光能。

“这种光能可激发野菜中的光感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半抗原,它再与蛋白质结合就使得机体具有了相应的抗原性,从而诱发日光性皮炎。”专家介绍。

有过敏史的人尽量慎吃野菜,如果吃了,最好要减少外出,特别是要避免直接受到强光照射。如果在食后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日光性皮炎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晒斑,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本病春末夏初多见,好发于儿童、妇女、滑雪者及水面工作者,其反应的强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有关。

日光性皮炎应该如何预防?

经常参加室外锻炼,增强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在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日光照射最强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或减少活动时间;避免日光曝晒,外出时注意防护,如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服;若在户外,建议常规应用日光保护因子(SPF)15以上的遮光剂,有严重光敏者需用SPF30以上的高效遮光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 皮肤病 日光性皮炎

男婴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皮肤成“纸娃娃”

据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消息,该院日前迎来了一个特殊男婴,他刚出生就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病,双腿皮肤“吹弹可破”,稍不留神就会破皮出血。宝……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性病科湿疹义诊活动

湿疹是皮肤科的常见多发病,以反复发作、瘙痒剧烈,搔抓后流水,缠绵难愈为特点,影响人们的日常正常生活,尤其是在岭南炎热潮湿地区,更使该病……详细>>

高温天空调病肠胃病高发 怎么做可以避免?

高温天来临,各大医院的门诊开始忙碌起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开始迎来了入夏的首个就诊高峰,门急诊不少患者因为空调病导致发热,胃肠道疾病和皮……详细>>

最新研究称:适当的紫外线照射能防止各类皮肤病

详细>>

罕见病!美国一男子皮肤能做吸盘 病症目前还未被命名

还记得《X战警》中的“万磁王”吗?现实生活中还真出现了类似“超能力”,美国一男子皮肤能做吸盘。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