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糖尿病将成第七大致死病因 如何防治糖尿病?

2016-04-09 08:22:20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6日首次发布全球糖尿病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成年人患者近40年内增加了3倍,其中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世卫组织预测,至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大致死病因。报告还警告,糖尿病严重影响社会经济。

或成为第七大“杀手”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18岁以上人群中,1980年糖尿病患者为1.08亿人,2014年增加至4.22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5%。

2012年,糖尿病直接导致150万人死亡。另外,与高血糖相关的心血管和其他疾病致死人数达到220万。世卫组织预测,至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大致死病因。

患者数在发展中国家上升迅速

报告说,没有任何国家糖尿病患者比例有实质性降低,患者比例在中等和低收入国家中上升更为迅速。

在世卫组织划分的西太平洋地区,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估计达到1.31亿;东南亚地区其次,为9600万。上述两个地区糖尿病人群比例分别占8.4%和8.6%。东地中海地区糖尿病人群占比最高,达到13.7%;西北欧地区比例最低,其中女性为低于4%,男性为大约5%。

欧洲地区糖尿病患者为6400万人,比例为7.3%;美洲地区为6200万人,比例为8.3%。

报告还警告,糖尿病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全球用于应对糖尿病的年成本超过8270亿美元;至2030年,预计全球经济将因糖尿病损失高达1.7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占大约一半。

哪些人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包括遗传因素以及环境因素,比如生活方式不健康、高糖高脂饮食、少运动、性格问题等。这几种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出生时体重小于5斤;分娩巨大儿的妇女;糖尿病家族史: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有血缘关系;40岁以上、曾经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者。

“三五防糖法”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法根治,但却是可防可控的。在防治糖尿病方面,专家提出了“三五防糖法”:

第一个五:分别是要多懂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对糖尿病无知,要多懂;热量摄取过多,要少吃;体力活动减少,要勤动;紧张焦虑不快,要放松;多种代谢紊乱,要服药。

第二个五:治疗糖尿病有五驾马车。对心理进行调节;饮食疗法,用饮食控糖;体育疗法,选择适合的运动;药物疗法,必要时要吃药;时刻关注自己的病情,做好病情检测。

第三个五:在监测糖尿病方面要做到五个达标。体重达标、血糖达标、血压达标、血脂达标、血黏达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女子取出15斤中巨型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为何会出现

45岁的张女士是一个特别能干的女性,做销售工作非常勤奋,经常会忽略自己的健康,可是半个多月前,发现自己的腹部不断的变大,没几天的功夫居然……详细>>

美女主播胃癌逝世悔今生没结婚 为何胃癌总偏向于女性?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32岁美女主播黑木奈奈,被选上成为NHK-BS1频道节目《国际报道》主播才四个月,就被检查出患有胃癌,去年8月辞去工……详细>>

鼻炎是什么引起的? 具体来说可分为5大类型

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争奇斗艳的花儿给人带来了美不胜收的视觉冲击,风中飞舞的花粉却成为一部分人犯鼻炎的凶手。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花粉也是一……详细>>

35年日均抽烟15支 右肺出现“大气球”

8个大疱,其中1个疱占据右肺的3/4,这就是“老烟枪”祝先生右肺的现状。后悔不已的他只能等着市医疗救治中心为他摘除这个“大气球”。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