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万人小镇多人患上尘肺病 如何预防尘肺病?

2016-04-07 17: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镇总人口22735人,截至2016年1月20日,共有109人被确诊为尘肺病;有24人疑似患有尘肺病,需进一步诊断鉴定;有28人因尘肺病去世。更令人忧虑的是,确诊人数短期内可能存在持续增长的趋势。”3月底,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举行尘肺病农民工救助回访座谈会,该县西照川镇镇长苏群山在介绍情况时说。

尘肺病的危害:

1、肺尘病的主要症状有发烧、容易感到疲倦、没有食欲、干咳、胸痛呼吸衰 退等,严重的患者可能因此会导致死亡。

2、肺尘病十分容易产生病变,这其中包括肺癌肺结核肺气肿支气管炎严 重者甚至会引起肾脏的病变。

3、患有了肺尘病的病人,由于交换气体受阻的作用,导致血液中的氧气不足, 二氧化碳过多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较长,就会导致右心室肥大或 肺性心或心不全等情况的产生。因为这些情况的发生,肺尘病的患者就会出现全 身性的衰弱现象,抵抗力减弱的患者,如果一旦病发了急性肺炎,就有可能导致 患者的死亡。

4、肺尘病在没有发作前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患者不会感觉到任何的不适。在发作的初期,患者会出现咳嗽的情况,如果病情在持续的恶化下去就会有呼吸困难,贫血等症状的发生了,继续严重下去就会有各种严重的并发症产生。

预防尘肺病的方法:

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工人进行健康监护:组织其进行上岗前体检、在岗期间的定期体检、离岗时的体检。对体检出的具有职业禁忌症的人员应合理安排工作,避免再接触粉尘而发生尘肺病。

个人卫生: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增强体质,提高防病能力。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养成良好习惯。

对作业者工作环境的粉尘浓度进行定期检测,分析粉尘的性质、浓度,判断作业环境是否符合职业卫生标准要求,确认职工安全的接触限值。如果超过北京标准,应采取各种防护措施,直到其降到北京标准以下。

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从事粉尘作业者应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减少身体暴露部位,要根据粉尘的性质,选戴多种防尘口罩,以防止粉尘从呼吸道吸入而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预防 尘肺病危害 尘肺病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