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过劳死女性受害者数目扩大 “过劳死”有征兆吗?

2016-04-06 11:19: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4月4日报道,日本因“过劳死”而产生的相关索赔数目创下新高。而且“过劳死”这种多出现于长期高强度工作下的男性上班族的现象近年来开始趋向年轻化,在年轻女职员中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过劳死”是什么诱发的?

“过劳死”是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太大,从而出现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由于积重难返,将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救治不及时而危及生命,据报道:日本每年约有1万人因过劳而猝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都有过劳死流行率记载;而“过劳死”一词是近15年来才被医学界正式命名。有关资料表明,直接促成“过劳死”的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脑出血。除此以外,消化系统疾病、肾衰竭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过劳死”。

“过劳死”有征兆吗?

日本“过劳死”预防协会提示的十大危险信号为:

一是“将军肚”早现;

二是脱发、斑秃、早秃;

三是频频去洗手间;

四是性能力下降;

五是记忆力减退;

六是心算能力越来越差;

七是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八是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

九是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难解乏;

十是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具有上述两项者,为“黄灯”警告期,目前尚不必担心,但要改变生活习惯。具有上述三至五项者,为“红灯”预报期,说明已经具备过度疲劳的征兆。六项以上者,为两次“红灯”危险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开始干预。

“过劳死”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防范?

1、按生物钟作息,所谓生物钟,是指人体内各个器官所固有的生理节律。一个人应该按照自身的生理节律来安排作息,绝对不能违反、干扰这种节律。如果你反其道而行之,晚上熬夜,中午不睡午觉,三餐不定时,则你将整天昏昏沉沉,疲惫不堪。

2、强化三餐营养,我们在安排一日三餐时,一要品种多样,二要各品种之间的比例均衡,偏废不得。当然,也不排除在保持“平衡”原则的前提下,根据各个年龄段的生理特点对营养物质作出某些调整,以便更好地促进身体健康。至于具体食品,营养学家建议你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不要忘记鸡肉、豆类、菠菜、鱼类、草莓、香蕉、燕麦片、海带、脱脂酸奶等几种,因为它们富含能量,能帮助你避免过劳伤害,保证机体这台发动机高效率运转。

3、学会主动休息,人体持续工作愈久或强度愈大,疲劳的程度就愈重,消除疲劳的时间也就愈长,这正是“累了才休息则不同,不仅可保护身体少受或不受疲劳之害,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做起:其一,重要活动之前抓紧时间先休息一会儿。如参加考试、竞赛、表演、主持重要会议、长途旅行等之前,应先休息一段时间。其二,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星期天应进行一次“整休”,轻松、愉快地玩玩,为下一周紧张、繁忙的工作打好基础。其三,做好全天的安排,除了工作、进餐和睡眠以外,还应明确规定一天之内的休息次数、时间与方式,除非不得已,不要随意改变或取消。最后,重视并认真做好工间休息,充分利用这段短短的时间到室外活动,或做深呼吸,或欣赏音乐,使身心得以放松。

4、定期进行体检,无论青年还是中老年人,也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及有关心脏的其他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发现疾病,不论轻重,都要及时认真治疗。

5、善于劳逸结合,人人都要学会调节生活,短期旅游、游览名胜;爬山远眺、开阔视野;呼吸新鲜空气,增加精神活力;忙里偷闲听听音乐、跳跳舞、唱唱歌,都是解除疲劳,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的有效方法,也是防止疲劳症的精神良药。

6、坚持合理运动,现代人的工作往往有静而不动的特点,而最易使人疲惫的莫过于长期不活动。运动医学专家认为,要想保持持久旺盛的精力,需要经常运动,以增加体能储存,每周散步4~5次,每次30~45 分钟,或一星期进行3~4次温和的户外活动,每次30分钟,都是必要的。刚开始时,你也许会感到运动后更为疲劳,这正说明你的机体需要调整,坚持一段时间后便会慢慢适应,体能会逐渐增加,抵抗疲劳的能力会得到强化。经常运动的人,肌肉的萎缩和力量的减退可推迟10~20年,血压可保持稳定的正常水平。运动还能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帮助废物排出,从而起到防癌抗癌作用。长期坚持健身跑和徒手体操,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工作能力会大大加强。

7、保持心情舒畅,不仅是体力不济会导致过劳,心理性过劳---失望、焦虑、恐惧、神情沮丧等也可使人精力衰竭。现代心理学研究:当一个人感到烦恼、苦闷、焦虑的时候,他身体的血压和氧化作用就会降低,而人的心情愉快时,整个新陈代谢就会改善。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烦闷、懊悔、愤恨、焦虑、忧伤,是产生疲劳的内在因素。因此,要防止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就必须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做一个具有广泛的爱好和兴趣、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乐天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 日本 过劳死

现代年轻人压力大造成亚健康 需加强锻炼调整心态

医药前沿综合,“做了很多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说不上来,但是我感觉身体真的不舒服。”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5月4号是五四青年节,根据……详细>>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会员大会献词

健康作为一项基本人权,在当今世界受到了广泛重视,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 21 世纪……详细>>

“亚健康”人群需警惕 多发性硬化症

视力忽然模糊、易疲劳、肢体感觉麻木,或者长期有免疫系统疾病……这些类似“亚健康”的症状或许隐藏着危险性高、容易误诊的罕见疾病——多发性硬……详细>>

8大恶习成为上班族快速衰老的主要“凶手”

对于白领一族来说,每天有8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是呆在办公室的。由于久坐、运动少,身体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影响还不足以引起重……详细>>

约九成记者编辑是亚健康 四大健康雷区如何排雷?

近日有媒体报道,约九成记者、编辑处于亚健康状态。从事这种行业的人员有哪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呢?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怎样避免呢?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