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捐精者八成被淘汰 精子质量差的原因

2016-04-01 16:48:31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着“二孩”全面放开,之前很少进入普通人视野的人类精子库,也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变化。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借助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人类精子库精子助孕生二孩的夫妇为94例,2014年陡升到198例,2015年又增加到313例;过去3年,每年增长幅度均超过50%。同时,另一个数据却让人担忧,山东人类精子库合格志愿者的精子浓度年均下降6.89%。

前几年,在济南人流密集的场所,市民会碰到招揽捐精志愿者的宣传。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人类精子库副主任王丽说,过去这个话题相对晦涩,志愿者并不多,大学生是曾经的主力。

据之前报道,当年大学生占捐精志愿者人数的九成。据介绍,现在随着社会认可度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加入了捐精队伍。“有很多之前在大学时代接触过这种信息,当时没有成为志愿者,毕业后渐渐接受这一观念并成了志愿者。”王丽说,现在社会人员的比例能占到30%左右。

而在2010年的时候,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人类精子库的捐精志愿者中95%是大学生,而且有的学生宿舍成员集体前来。根据王丽的介绍,大学生志愿者所占的比例近年确实下降明显。志愿者想捐献精子需要进行严格的筛查,内容包括身体健康状况有无传染病和遗传病等。值得注意的是,志愿者筛查合 格率近年呈现下降趋势。据介绍,前几年合格率一般在25%左右,也就是说, 4名志愿者中最终有1人可以成为合格的捐精志愿者。目前,筛查合格率下降至20%左右。

精子质量差的原因:

子质量差的原因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

1、睾丸发育受阻:如睾丸生精上皮不完全成熟或受损变薄,精子质量差,活力减弱。

2、炎症:如附睾、精囊、前列腺有炎症时可引起精浆变异,其酸碱度、供、营养、代谢等均不利於精子活动和存活。

3、支原体感染:支原体黏附於精子尾巴,可影响精子活动力。

4、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锌缺乏时可影响精子活动力。

5、精液量不足:精子活动余地不多导致精子质量差。

6、精索静脉曲张:睾丸局部因静脉血液回流障碍而缺氧,另外静脉血中前列腺素及5一羟色胺水平增高,都可引起精子活动力降低。

7、体内产生抗精子抗体:使精子凝集或制动,导致精子质量差。

精子质量差的表现:

1、精液量减少也是精子成活率低的一种表现,正常男性排精量是2~5ml,如果低于2ml,就说明被体内病因所致,这时精子密度增高,精子密集在一个点上,导致活力与活率的下降。

2、精液不液化,正常的精液-初是呈液体状,排出后迅速会变成黏稠胶冻状,类似果冻,在5~30分钟后就会液化回液体,如果半小时后仍然不液化,就表示体内有前列腺和精囊腺炎,并且不液化影响精子的活率。

3、精液颜色异常,呈灰白,精液液化后更会感觉有杂质;虽然正常精液的颜色也是灰白色,但是,精子活率低下患者的颜色就会更加的淡。

4、要知道自己是否精子活率低下可以测一下酸碱度,正常是呈现弱碱性,ph是在7.7~8.5之间,精液过酸或者是过碱都有可能影响到精子的活动和代谢,这些都是造成精子无法存活的原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子质量差表现 精子质量差原因 精子质量差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 朱鹏

  • 陈立波

  • 杨艳旗

  • 王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