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9岁小伙挤痘患败血症 什么是败血症?

2016-03-28 16:52:18      家庭医生在线

前几天,29岁的盐城东台小伙子喻某来到昆山办事情。在嘴唇左上部冒出了一颗痘痘。随后,小喻很习惯的就用手将其挤掉了。而恰恰是这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却险些要了他的命:挤掉痘痘后不久,小喻面部就开始出现红肿、发热等症状;后被确诊为败血症

什么是败血症?

败血症是指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感染。若侵入血流的细菌被人体防御机能所清除,无明显毒血症症状时则称为菌血症(bacteriemia)。败血症伴有多发性脓肿而病程较长者称为脓毒血症。

侵入人体的细菌是否会引起败血症,与入侵菌的毒力、数量和人体防御免疫功能有密切联系。

以下这些都可能导致败血病的发生:皮肤、黏膜发生破损和伤口感染、大面积烧伤、开放性骨折、、感染性腹泻、化脓性腹膜炎;各种慢性病如营养不良、血液病(特别伴白细胞缺乏者)、肾病综合征、肝硬化、糖尿病、恶性肿瘤、先天性免疫球蛋白合成减少、白细胞吞噬作用减弱等,容易诱发细菌感染;各种免疫抑制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抗代谢药、抗肿瘤药以及放射治疗等可削弱细胞或体液免疫,某些更可使白细胞减少或抑制炎症反应而有利于细菌蔓延、扩散;长期应用抗菌药物易导致耐药菌株繁殖而增加感染机会;各种检查或治疗措施加内镜检查、插管检查、大隐静脉插管、留置导尿管、静脉高营养疗法、各种透析术、脏器移植等均可导致细菌进入血循环,或发生感染性血栓而形成败血症。

致病菌的变迁及常见的败血症致病菌:具有致病性或条件致病性的各种细菌均可成为败血症的病原体。由于年代的不同,患者的基础疾病不同,传入途径以及年龄段不同等因素的影响,致败血症的细菌也不同。

败血症有什么危害?

1、患有败血症会出现一些肚子痛或者是呕吐的现象,如果没有很好地治疗,制止这样症状的发生,很容易引起患者出现脱水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一些肠胃病。

2、如果是小孩子患有败血症的话,因为小孩子本身体质就不是很完善,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脑部,是脑部受到伤害,出现像脑膜炎这样的脑部疾病。

3、患上败血症的患者可能因为病情而影响到肺部,从而影响患者的呼吸,因此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系统的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败血症危害 败血症定义 败血症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