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儿带患癌母亲旅游 照顾癌症患者须恰到好处

2016-03-25 16: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患上了一种发病率为1/10万的绝症——肌肉神经源性损害疾病,亲爱的妈妈,从故事开始的那一刻起,她就像雪人一般,一点一点地在我眼前融化,活生生的一个人,一年不到,就消失在我的眼前。”

当病魔的恶爪伸向最亲爱的人,你该如何自处?几天前,东论网友“野豌豆”发帖,用文字记录下与母亲相处的最后时光,字里行间,都是女儿对母亲的无限爱意和眷念:“这十一个月,我承载了生命之痛,母爱是沉淀在我们骨骼中的钙质,虽然摸不着,却让我们在成长中更坚强!”

如何照顾癌症患者:

首先,过于无微不至,甚至连挤牙膏、拧毛巾这些小事都包办,生怕累着患者。这样极易使患者认为自己是一个废人,自己的存在只能给社会和家庭带来负担和麻烦,从而丧失生活的信心。另一方面,有些患者经过放化疗等治疗后体力较差,往往会对别人的帮助产生依赖心理,放弃活动和锻炼的机会。

第二,在探视患者时在其面前表现出明显的怜悯与同情,甚至和患者一起掉眼泪,与其交谈时则小心翼翼,目光不敢对视,顾左右而言他。这些都会使患者感到悲伤、孤独和压抑,由此而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

第三,过于频繁的探视。有时可以看到一位癌症患者住院后,家人、亲戚、朋友、同事、老同学纷纷前来探视。这会影响患者休息,同时也会给患者心理造成很大压力,认为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第四,隔断患者与社会的联系,如过于严格地限制别人探视,限制患者看书学习,甚至禁止读报纸、看电视,缩小其活动范围等等。这样做的后果是使病人的孤独感更加强烈,甚至会产生被社会遗弃的感觉,也不利于患者转移注意力,缓解精神上的压力。

第五,生活上过度放纵或限制,有的家属不管有无科学依据,限制患者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碰,甚至连正常夫妻生活的权利也被剥夺。有的家属认为反正患者活不久了,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让他们想抽烟就抽,想喝酒就喝,想吃什么尽量满足等等。殊不知他们的病大多是长期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这样不利于疾病的治疗、身体的康复,也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和精神心理上的障碍。

癌症患者不能吃什么:

癌症病人不能吃味精。不能吃碘盐,任何海产品不要吃高碘食物。癌病人吃了海产品,比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碘剂广泛存在于海水之中,碘剂能够促使软组织溶解,因此具有化痰作用,对于良性肿瘤和血管硬化,有好处。但是对于出血性疾病和癌症,历来是忌用的。因此,癌病人要买腌菜盐吃。

不要吃辛辣,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其原因就在于在家吃的饭菜,在饭馆吃的饭菜,上街买的饭菜,都放了辛辣之物。怎样让食物鲜美呢?不要用这些辛辣之物提味,要用老汤。最简单的老汤,就是把鲤鱼和鸡熬化了 。用这种汤去做菜炖肉。

不要吃壮阳食物。比如:羊肉、狗肉、鹅肉、鸽子、麻雀等。许多动物体内含有激素。猪的脖子有甲状腺,人吃了就要中毒。有些人说牛和鸡,也属于发物,尤其是鸡屁股不能吃,但是书上没有记载癌症病人不能吃有温理作用的芥菜、茴香菜、蒜苔、青蒜、洋葱头、柿子椒、荔枝;不能吃有行气作用的茄子、扁豆、豇豆、荷兰豆、毛豆;不能吃有滋阴作用的菜花、百合、玉竹、柠檬;不能吃有化痰作用的灵芝、冬笋、紫菜、金橘、柚子、马蹄、花生;不能吃有活血作用的丝瓜、蕨菜、芦荟、桃子、栗子、薜荔果;不能吃有壮阳作用的韭菜、核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不能吃什么好 癌症患者照顾方法 癌症患者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