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失眠症状不一定是疾病 确诊失眠症需满足4标准

2016-03-20 11:17:58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关于睡眠的重要性,人们最爱引用的一个数据就是“人的一生之中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在大部分人看来,睡觉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而言,睡觉,又是最困难的事情。专家介绍,我国有20%~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女性高于男性。睡眠障碍,不仅包括“睡不着”的失眠,还有“睡不醒”的发作性睡病,更有“晚上睡觉整夜打鼾、次日老打瞌睡”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此外,还有因情绪而引起的“情绪性睡眠障碍”。

失眠症状不一定是疾病

到底何为失眠症状,何为失眠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和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潘集阳教授说,“所谓失眠症状,就是指当一个普通人面对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时,所产生的症状常常与应激反应有关。国人所谓亚健康状态,其主要表现为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例如,学生考试前紧张睡不着,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睡不着等等。”潘集阳教授表示,偶发的失眠症状常常属于人体正常范围内的表现,它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大部分人面对这种由压力引起的应激反应时,能通过自我调节得以恢复。但也有少部分人由于应激反应过大,或时间过长而发展成精神障碍,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症是指患者连续失眠三个月或以上,才能被称为失眠障碍。失眠障碍属于最常见的睡眠问题和精神障碍之一。”潘集阳教授说,失眠症患者除了表现出失眠症状外,还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心理负担,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有的甚至可能加重或诱发心悸、胸痹、眩晕、头痛、中风病等病症。潘集阳教授表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慢性失眠障碍的患病率约在10%-15%之间;我国普通成年人群中,失眠障碍的患病率约在9.2%-11.2%之间。因此,失眠症患者仍属于少部分人群。但潘集阳教授也强调,不管是亚健康状态,还是生活的应激反应;当个体出现睡眠紊乱时,应及早做出调整,防止演变成失眠症。慢性失眠障碍一定要到睡眠医学中心进行专业诊断。

确诊失眠症需满足4大标准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主要包括睡眠症状、病程、自我感觉,以及效能四大方面。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心理门诊专家杨宇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失眠症患者的症状表现是躺在床上辗转很久仍无法入睡(达30分钟以上);每天早上还没到点就自然睡醒(1小时以上),且无法再入睡;睡眠过程中总是醒睡间隔发生(每次30分钟以上),或实际总睡眠未达到5小时;无法深睡、多梦,醒来疲劳不适等等。

除此以外,病程是重要的诊断标准之一。杨宇平教授表示,被诊断为失眠障碍的患者,期病程需达到一个以上,即连续一个月出现失眠症状,每周至少3次出现上述症状。

第三,患者自我感觉非常痛苦。由于晚上无法入睡,因此在白天会出现四肢无力,面对不顺心的事情,容易发脾气,情绪暴躁、焦虑,伴发一系列情绪抑郁、焦虑症状。

第四,各方面效能明显降低。失眠症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首先,精神效能方面,患者会出现记忆力衰退、机体减退、精神不集中、容易疲倦等;其次,社会功能方面,学生出现学习困难,成绩明显下降;职场人士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杨宇平教授表示,同时满足上述的四项标准,才能被确诊为失眠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