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标准!大陆流行A4腰 当心过度减肥伤了身

2016-03-16 12:12:02      家庭医生在线

3月不减肥,整年徒伤悲……夏天还没到,身材标准就开始流行A4腰了,大概就是说,腰杆和一张A4纸一样大。

这则微博引发大陆网友热议,有人贴文说,“不知道把A4纸横过来量的算不算?”“继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酒窝放笔,我想知道下一个是什么?”

还有网友怒说,“还让不让人活了”、“看不到看不到还是看不到”、“我也觉得非常没意思,都是什么变态审美。有本事饿死自己! 锥子脸,A4腰,好看吗?神经病吧。”

过度减肥有什么危害?

1 、少了脂肪影响少女性发育

现象:18岁的小梅本来已经很瘦,却还要追求所谓的“骨感美”,每天节食,饿得受不了,也只吃白水煮青菜,带油的食物一律不沾。时间一长,她那一向很规律的月经,渐渐变得不正常起来,甚至一度停经。小梅感到事情的严重性,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告诉她,体内脂肪太少,导致雌激素分泌紊乱。

专家点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不吃或吃得过少对女性身体有很大的影响。

由于脂肪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脂肪太少,会造成机体能量摄入不足,而使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超常耗用,以致雌激素合成障碍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

一般来说,少女的脂肪至少应占体重的17%,才能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

2 、少了脂肪妙龄女性容颜老

现象:刚刚参加工作的王小姐年纪轻轻眼角便长了鱼尾纹,佝腰驼背皮肤粗糙多屑,乍一看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平时很注意保养的她对自己的皮肤困扰不已。在看过无数皮肤科医生后,她终于知道,自己一直拒绝进食脂类食物,让皮肤失去了依靠。

专家点评:女性皮肤的柔嫩光滑,脂肪充当了重要角色,皮下脂肪可使皮肤光滑紧缩,富于弹性而不松软。它能帮助身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A、D、E等。

长期脂肪供给不足,会发生营养不良、生长迟缓,特别是危及皮肤健康的维生素A缺乏症。维生素A缺乏会出现皮肤干燥脱屑、角化增生、抚摸时有鸡皮疙瘩或粗沙样感觉。

3 、少了脂肪孩子身心都受伤

现象:杨妈妈的孩子今年上高二,平时成绩不错,但是近来成绩下滑得很厉害,还经常感冒,看着孩子日渐消瘦的身子,杨妈妈疑惑,后来和孩子谈话才知道,原来女儿因为同学笑她“肥”,正节食消“脂”。

专家点评:学生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没有必要对于身体的脂肪过于担心,加上学习负担很重,身体的营养消耗较大。若是刻意节食,精神状态受到直接影响,最主要就是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身体抵抗力下降等,还容易引起一些代谢性疾病。

提示:孩子对身体健康的认识还很肤浅,也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特别是如果因为胖受到同龄人的嘲笑时,行动更会走向极端。所以,专家提醒家长,关键要及时和孩子沟通,输导正确的健康观念。如果孩子听不进话,可以尝试积极配合她们的“减肥计划”,例如,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做菜时少放些油等。

如何正确减肥:

一、散步

天热懒得动的朋友可以散步,不要沿着马路走,汽车尾气污染严重,去公园。找一个有树、有水、门票又不那么贵的,很多公园都集各类运动健身项目之大成,适合各类人群:打太极拳的、耍剑的、舞枪的、跳木兰扇的;这边民族舞,那边交际舞。左边唱戏的,右边唱歌的,选择任何一种运动减肥方法都比在家睡懒觉好。

二、爬山

夏天爬山减肥效果显著。城里艳阳高照燥热难忍。到郊区去吧,那儿气温至少低二度,加上植被丰厚,空气清新,心情变得很愉快。天气炎热的时候爬山,体力消耗大概增加20%-30%。专家说“消除脂肪最好的方法是‘有氧运动’,爬山就是最好的有氧运动”。每次爬山准备休息时,拿表测试一下:每分钟心跳120下,能持续10分钟,说明运动量达到燃烧脂肪的目的了。

三、游泳

夏天,再没有哪项运动比游泳更经济实惠、一举两得了。天那么热,跳到水里的感觉太爽了。资料显示,水的热传导系数比空气大26倍,若在相同温度的水里比在空气里散失热量加快20多倍,有效地消耗人的热量。测试表明: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热能,相当于陆地跑400米,或滑冰1500米,或骑自行车1000米。 另外“由于水波浪的作用,不断对人体表皮进行摩擦,从而使皮肤得到放松和休息,所以经常游泳的人,都有一身光洁、柔软的皮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减肥方法 过度减肥危害 过度减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腰椎间盘突出症居家护理讲座

主讲人: 张红 护理师详细>>

[12.12]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享受健康美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在饮食上控制,在生活上调节,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之一,没……详细>>

大健康产业开拓老年人保健市场 医药电商发展仍存在制约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中山六院“关爱呼吸健康 共抗慢阻肺”大型健康讲座活动

慢阻肺全名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病情多进行性发展,与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有害颗粒有关……详细>>

[3-19]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光明项目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讲座讯 3月19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将与“光明项目”联合举办“光明讲堂”健康讲座。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光明项目”是……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