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2025年老人将突破3亿

2016-03-13 10:10:33      家庭医生在线

1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在谈及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时用一系列数字指出我国老龄化问题日渐凸显:2015年,60岁以上老人2.22亿,空巢老人超过1亿,七成以上老人患慢性病……她建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基本国策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社保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2025年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一是老龄人口爆发式增长。2015年60岁以上老人2.22亿,占总人口16.1%,预计2025年突破3亿,秒针每跳动3下就新增1位老人。二是空巢、高龄老人增多。空巢老人已超1亿,80岁以上老人2400万,尤以农村老人问题突出。三是老人健康状况堪忧。70%以上老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老年痴呆患者约900万。”在发言一开始,张世平委员就用一连串数字,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渐凸显。

她认为,老龄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人口结构失衡,老龄化与少子化交织的问题。我国总和生育率约1.5,低于中等和高收入国家,养老问题已成为众多“四二一”家庭的隐忧。同时,“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矛盾凸显,存在法律法规不配套、政策措施碎片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养老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

张世平建议,应该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基本国策纳入“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体系建设、产业发展等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同时,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社保体系,实行弹性退休,完善分级诊疗,统筹养老保障制度和医疗体制改革,实现各项制度整合配套。

韩必省委员:“医养结合”破解人口老龄化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画院副院长韩必省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通过大力实施“医养结合”服务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医养结合”涉及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职能的交叉区域,涉及一系列体系、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多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此,他建议在传统的生活护理服务、精神心理服务、老年文化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养老模式,更加注重医疗康复保健服务,提供包括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等在内的“医养结合”服务。

韩必省委员认为,这种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的新模式统筹了医疗、医保与养老资源的综合利用,不但可以实现部分医疗机构闲置资源的再利用,而且使医院具备了养老院功能,同时降低了社会化养老的成本,使老年人能够得到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他强调说,在此过程中,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扶植政策,还要投资建立大型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形成引导示范效应,并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政协委员 老龄化 老人

中老年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升高 用药监护迫在眉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0日发布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详细>>

老太过节生病拒就医盲目停药致中风

春节里,记者在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由于传统习俗和观念,部分人即使生病也不看病不吃药,导致病情加重,身体受罪不说……详细>>

中国计生协帮扶项目让失独家庭“老有所依”

失独家庭面临的养老、医疗、心理等困难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2012年,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启动计生特殊家庭(失独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目前已……详细>>

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9月14日,《上海市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项目首针启动仪式》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详细>>

科学家研究发现增加老年痴呆症几率的三种基因

英国和法国科学家新发现3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有关的基因,使得人类在战胜这种影响广、危害大疾病的过程中又迈出一大步。此前,科……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