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葛优父亲葛存壮心脏衰竭去世 心衰早期症状你不得不知

2016-03-04 12:03:50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8点33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1949年,20岁的葛存壮开始演员生涯。他因在《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被人熟识;因出演《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葛存壮,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3年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工作。著名表演艺术家,著名演员葛优的父亲。在多年的表演工作中,用精彩的演技为观众奉献了众多经典的反面角色,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和喜爱。代表作品《红旗谱》《小兵张嘎》《神秘的大佛》《大清炮队》等。

葛存壮老年后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2009年被评为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明星之一。2010年,葛存壮前往中国红十字会,为青海玉树地震的灾区捐款1万元,并担任“中华敬老爱老电影基地”形象大使,为老年人公益性电影文化平台做推广,为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公益宣传片《咱家该买了》做宣传等。

葛存壮老艺术家因心脏衰竭与世长辞,令人惋惜不已。那什么是心脏衰竭,我们又该预防呢?

什么是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是指心脏每分钟泵血量(心输出量)不足以满足人体对氧和营养物质正常需求时的一种严重状态。根据心力衰竭的发展速度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心力衰竭;根据心力衰竭发生的部位可分为左心、右心和全心衰竭;根据心衰发生的机制分为收缩性或舒张性心力衰竭。随着年龄增加,心力衰竭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本病归属于中医学“怔忡”、“喘证”、“心悸”、“水肿”、“痰饮”等范畴。

心脏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劳动或上楼梯时,发生呼吸困难;

2、睡眠时突然呼吸困难,坐起时又有好转;

3、下肢浮肿,尿量减少;

4、没患感冒却咳嗽、痰多、心慌、憋气;

5、失眠、疲乏、食欲减退;

6、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暂停,紫绀,但发作后,又马上恢复正常;

7、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

8、呼吸极度困难,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

预防有效预防心力衰竭?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

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5、重视体检

每年除常规体检项目外,要增加一个心脏彩超筛查,看有无心脏结构或功能改变。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出现了气喘、心悸、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夜间咳嗽、腹胀、尿少、下肢浮肿等典型的心衰临床症状才去就医,这时,一切治疗都不再是逆转而是控制心衰。

6、适当运动

心衰患者在状况稳定的情况下,应保证适当运动。卧床太久,人体血液流动缓慢,在心衰尤其是合并房颤时,容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当血液流动至肺部时就会造成肺栓塞,严重时可猝死。因此,散散步、打打太极,甚至走路5分钟都有很好的效果。

7、及时治疗原发病

积极治疗各种心脏疾病,如心痛、胸痹、肺胀、心悸、怔忡、眩晕等,以防止心衰的发生,一旦发病,应积极抢救,及时治疗。

8、严密观察病情,认真细致调护

准确记录体温、呼吸、心率及心律、血压、体重、尿量等。操作时动作要轻,细心谨慎,语言要徐缓声低,同时做好精神护理,解除患者思想顾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优父亲 心力衰竭 葛存壮

十个问题测测你的“男人味”

睾酮是男性睾丸分泌的雄激素,是男性“男人味”的基础物质。体内睾酮水平下降,不仅仅表现为性欲下降,还会使男性出现骨质疏松、肌肉松弛、体力……详细>>

流感疫苗或可降低心力衰竭死亡风险 哪些人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流感是一个每年都会出现的“杀手”。随着春季因流感住院和死亡的人数高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强烈建议除未满……详细>>

[8.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力衰竭与心房颤动

基于治疗手段的进展及社会老龄化的增长,心力衰竭(心衰)与心房颤动(房颤)越来越普遍,临床常见两者伴随发生。研究证实,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激活……详细>>

医学奇迹:英国女孩移走植入心脏后完全康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一位因幼年时期心力衰竭,保留自身心脏的同时接受心脏移植的英国女孩,在最近移走植入心脏后身体居然健……详细>>

德国科学家近日发现导致心力衰竭的遗传物质

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