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散步横中一箭 老年人养生需选对方法

2016-03-01 21:35: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家住沙坪坝区的何婆婆万万没想到,自己外出散步休息时竟被一支体育比赛使用的羽箭射中。所幸的是,何婆婆只受到轻伤。目前,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民警也已介入调查。

75岁的何婆婆家住沙坪坝区凤天大道易城国际小区2栋,平时只要放晴,她都会外出散步一会。2月26日下午,一如往常来到小区中庭晒太阳。下午4点左右,何婆婆坐在凳子上休息,突然感觉左侧胸口一紧。“看见一根像树丫的东西插在我的毛衣里。”何婆婆拍了拍“树丫”,发现竟拍不掉,索性一用力,将“树丫”从毛衣里拔出来,岂料,拔出来的竟然是一支箭!“哎哟,好痛哟!”拔出的一瞬间,何婆婆感觉胸口一阵刺痛

在附近散步的居民们闻声而来,见到何婆婆胸前渗出血迹,急忙拨打了110和120。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婆婆送往医院治疗。

老年人养生方法有哪些?

1、睡:即睡好觉,保证睡眠充足。老年人要学会有规律地生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一天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

2、保:即保持大脑的活力。用进废退,故老年人要多用脑,如坚持读报看书,绘画下棋,培养各方面的兴趣爱好。研究表明,一个经常用脑的65岁老人,其脑力并不比不爱动脑的35岁的青年人差。

3、转:即转换不同性质的运动。在较长时间的单调工作或读书、写作后,应及时转换另外不同性质的活动,使大脑神经松弛而不过分疲劳,使脑力保持最佳状态。

4、活:是指活动手指,俗话说心灵手巧。经常活动手指,做两手交替运动及转动健身球,可以刺激大脑两半球,有健脑益智、延缓大脑衰老的作用。

5、参:即参加社会活动和体育活动。结交年轻朋友,以接受青春活力的感染,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脱离孤僻的生活环境。

老年人养生保健原则

一、静神少虑

1、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

2、注意合理用脑,有意识地发展心智,培养良好的性格,寻找事业的精神支柱。

3、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工作、学习之余多听音乐,它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快乐。

4、注意仪容仪表,不同的场合装束要得体,心态年轻化,以振奋精神,增添生活乐趣。

二、劳而勿过

1、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2、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生活节律,建立新的生活秩序。

3、利用各种机会进行适当运动,有句谚语“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说明冬季锻炼的重要性。

老年人养生食谱

1、炝拌什锦

豆腐1块,嫩豆角50克,西红柿50克,木耳15克,香油、植物油、精盐、味精葱末各适量。

将豆腐、豆角、西红柿、木耳均切成丁。锅内加水烧开,将豆腐、豆角、西红柿、木耳分别焯透(西红柿略烫即可),捞出淋干水分,装盘备用。炒锅烧热,入植物油,把花椒下锅,炝出香味,再将葱末、盐、西红柿、味精同入锅内,搅拌均匀,倒在烫过的豆腐、豆角、木耳上,淋上香油搅匀即可。

2、苦瓜菊花粥

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

将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备用。粳米洗净,菊花漂洗,二者同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置于武火上煮,待水煮沸后,将苦瓜、冰糖放入锅中,改用文火继续煮至米开花时即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谱 养生原则 老年人养生

高龄大爷走路不方便原是下肢血栓 何为下肢血栓?

今年90岁的黄伯走路不太方便,在家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极少走动。近日,他突然发现左脚肿了起来,两天过去了也无消失迹象,走路小腿还会胀痛。心……详细>>

[11.13]广东省中医院:类风湿关节炎的生物制剂使用原则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主要以缓解疼痛,减轻炎症,控制病情,改善关节功能和预后为目的;治疗原则强调……详细>>

昆凌母女呆萌出镜 一岁宝宝饮食搭配有讲究

“天王嫂”昆凌因长相美丽又是周杰伦之妻受到了粉丝的热烈追捧与喜爱,近日她晒出她和小周周的照片让网友纷纷大赞。2月29日,昆凌晒出一张和小……详细>>

女性吃什么食物能减肥 推荐一周减肥食谱

减肥是一种生活方式,当你已经习惯这种方式的时候,该如何来安排一天的饮食呢?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周减肥食谱,让大家尽情享瘦。饮食也是很好的……详细>>

三分之一癌症与饮食有关 专家解读“抗癌食谱”

每天吃500克蔬菜、600克谷类、5种水果、90克红肉、6克食盐……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