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寨卡病毒 > 正文

研究:寨卡病毒疑令胎儿死于孕妇腹中

2016-02-26 11:55: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东网”2月26日报道,寨卡病毒肆虐全球,有最新的研究显示,寨卡病毒不但可能导致初生婴儿患上小头症,严重者可导致胎死腹中,甚至令婴儿出现积水型无脑畸形(hydranencephaly)。

医学期刊《被忽视的热带疾病》(PLOSNeglectedTropicalDiseases)近日刊登一宗与寨卡病毒有关的个案,称一名感染寨卡病毒的巴西孕妇,其婴儿在腹中夭折。

研究员发现死婴的脑室只有积水,没有正常的脑组织,而身体其他部位也有积水,首次显示病毒与胎儿中枢神经系统以外的损伤有关。除此之外,哥伦比亚25日发现一名流产的胎儿患小头症,是当地首宗疑因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症婴儿流产个案。

何为积水型无脑畸形?

积水型无脑畸形(hydranencephaly)又称水脑畸形,是一种先天性前脑发育畸形。多见于婴幼儿,其发生率在新生儿中占0.2%。

有什么病症?

临床表现无特异性,主要靠影像学检查,MRI优于CT,显示双侧或单侧额、颞、顶叶大范围囊性病灶。本病应与前脑无裂畸形、严重脑积水和双侧开放型脑裂畸形鉴别。前脑无裂畸形(无脑叶型)MRI显示半球间裂及大脑镰完全缺如;严重脑积水可见脑室周围白质由于脑脊液渗透形成的高信号;开放型脑裂畸形囊性灶的前、后壁有皮质灰质衬垫,形成“双凹透镜”状,而本病无灰质衬垫,呈球形或扇形。

出生后头颅逐渐增大,常伴颅缝裂开,前囟饱满、扩大。表情呆滞。肢体功能障碍、抽搐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吸吮困难及吞咽困难。常于3个月内死亡。国内报道1例经MRI确诊的18岁男性患者,仅有头大、弱智及发作性抽搐表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水型无脑畸形;无脑畸形;脑畸形

母亲自制家庭版ICU守护患病女儿8年?脊髓性肌萎缩症从重到轻是如何分型的?

脊髓性肌萎缩症属于常染色体隐性性遗传病,是一类由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变性所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肌无力和肌萎缩。此类疾病临床表现差异比较大,……详细>>

突破!科学家鉴别出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组织的新型转录组学特性

2型糖尿病在全球影响着超过5亿人的健康,其致病原因是由于机体中胰岛中的β细胞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机体的血糖水平。近日,一项发表在国……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必须计算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吗?

学习如何计算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似乎是令人生畏的,但它确实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这样做可以让你轻松地吃你喜欢的食物并控制血……详细>>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第十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11月13日-16日,第15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简称成长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张世忠

  • 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