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服用抗生素或致嗅觉减退 嗅觉减退的原因有哪些?

2016-02-24 12:09: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17日消息,科学家称,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嗅觉减退。

英国科学家研究称,长期服用抗生素会对人的嗅觉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嗅觉减退。科学家称,抗生素会对能使我们闻到气味的接收器产生影响,会导致接收器停止向大脑传输信号,如此以来,我们就失去了理解的能力,如无法判断某种食物是否可以食用和无法闻到香水的气味等。

科学家还说道,长期使用包括氨苄青霉素和阿奇红霉素在内的抗生素可能会导致部分或完全失去嗅觉,除抗生素以外,抗抑郁症的药物、抗癌药和抗衰老药也会对嗅觉产生不良影响。

引起嗅觉减退的原因有哪些?

能引起嗅觉失灵、嗅觉减退的并非全部是鼻部疾病,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也会影响到嗅觉。下面就逐一来看看:

1、鼻部疾病

首先当然还是鼻部疾病最多,因为鼻部疾病与嗅觉障碍的相关性很高。比如我们大家都熟知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这可能是因为除了鼻腔黏膜水肿、鼻息肉导致气道堵塞而造成传导性嗅觉障碍外,长期慢性的炎症也会对嗅觉神经上皮造成损伤而影响到患者的嗅觉,在检查时可发现患者嗅黏膜内组织的病理改变。此外,变应性鼻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腔内的良恶性肿瘤等,均可引起嗅觉的障碍。

2、头颅外伤

头颅外伤也是破坏嗅觉的一大原因。一般是发生在受伤后几小时到数天内,通常跟外伤程度及位置有关,其中以前额打击伤引起的嗅觉缺失多见。主要是因为对嗅神经、嗅束、嗅球的直接损伤或颅内占位性病变压迫到嗅觉皮层中枢所致。

3、病毒感染

以病毒性感冒最多见。这种情况多为突然起病,且以短暂性嗅觉障碍多见,如上呼吸道感染时,鼻腔粘膜充血肿胀、流涕,阻塞鼻腔气道,使到达嗅区的嗅质分子减少而使得人们感觉嗅觉减退,但通常会随着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好转而慢慢恢复正常。有些难以恢复的嗅觉障碍,可能是受病毒侵袭导致损伤程度较重。

4、疾病因素

有一些疾病也会引起人们嗅觉的减退或丧失。如阿尔茨海默病就是多以嗅觉障碍为首发症状,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嗅觉减退,并且其嗅觉减退的程度与患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脑膜瘤、转移瘤或前颅凹动脉或额叶的浸润性肿瘤,可压迫嗅球和嗅束,导致嗅觉损害。另外还有甲状腺机能减退、帕金森氏症、卡尔曼综合征等都可能引起嗅觉障碍。

5、衰老

与视觉和听觉一样,嗅觉减退也是衰老迹象之一。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研究表明,25%的60岁以上老人和62.5%的80-97岁老人存在嗅觉失灵问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嗅觉 抗生素 嗅觉减退

加拿大发现2超级病菌感染病例 均有整容史

相关新闻:详细>>

特殊DNA运输技术或可有效攻克耐药性细菌的感染

抗生素耐药性是目前威胁全球公众健康的主要隐患,其会影响到任何人的健康;如今每年70万人的死亡都归因于抗生素耐药性,2050年这一数字将会……详细>>

“超级细菌”非传染病 已有治愈先例

最近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出现一种新型“超级细菌”NDM-1,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已造成多人死亡。前日,在卫生部举行了一场……详细>>

人民日报:鸡吃药人有权知道

鸡肉的“信息不对称”,提出一个未被重视的问题:如何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的披露?近日,网文“一只鸡的生活意见”热传。根据中央电视台对速生鸡的报……详细>>

26岁“卵巢早衰”,怀孕生娃还有希望吗?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也是内分泌器官,拥有健康的卵巢对女性朋友非常重要。但随着生活压力增加,以及长时间的焦虑和忧愁,给女性精神……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