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丈夫悉心照顾渐冻人妻子12年 渐冻人有什么症状?

2016-02-01 13:34:56      家庭医生在线

“老王,不容易啊,他是好样的!”在烟台招远市蚕庄镇小诸流村,提起王世良的名字,群众干部均竖起大拇指。10年前,王世良的妻子王玉华患上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成了人们常说的“渐冻人”。

家不能没有她

在王玉华45岁那年,被查出得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医生告诉王世良,这种病基本上不可能根治,只能靠吃药来控制病情的发展。可是他不相信,世上哪里有治不好的病?青岛、潍坊、石家庄、郑州……这几年跑了多少地方,看了多少医生,王世良自己都记不清了,可是妻子的病依旧不见好转,依旧缓慢的发展,从原来的130斤瘦到现在只有70多斤。

“其实说实话,这么多年过来,我心里也不太抱有希望,可是这个家真离不开她,我自己也实在不甘心。”王世良说。

渐冻人有什么症状?

早期症状轻微,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力、肉跳、容易疲劳等一些症状,渐渐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吞咽困难。最后产生呼吸衰竭。

依临床症状大致可分为两型:

1、肢体起病型

症状首先是四肢肌肉进行性萎缩、无力,最后才产生呼吸衰竭

2、延髓起病型

在四肢运动还好之时,就已经出现吞咽、讲话困难,很快就进展为呼吸衰竭。

渐冻人应该如何护理?

衣着

手部操作的灵敏度降低了,扣钮扣,拉拉炼,成了困难的动作:衣裤的选择应以柔软、吸汗、保暖宽松为宜,钮扣、拉炼可用松紧带或沾粘带取代,或以全罩式衣裤着装。

活动与运动

当病人能完全处理自身日常活动时,除了注意安全、预防跌跤,就让他自己动手,渐进的,才协助他完成用膳、沐浴、穿衣的活动。运动则是预防肌肉无力、萎缩、而造成关节僵硬、屈曲伸展的困难,因此,病人需要练习一些伸展运动,若病人无法自己做,就需要家人和朋友来协助做这些运动了。

简单的说,也就是依照正常生理的弯曲、伸展,内外旋转抬高、上举、提起、放下的动作。

饮食

疾病造成吞咽功能有了异状,所以食物的选择与烹煮需多费些心思,需以软质、流质,甚而,因无法吞咽时采用鼻胃管灌流质食物。病人因为吞咽异常,影响了食欲,我们可选择些如浓稠稀饭、麦片、细面、馄饨皮、蒸蛋、布丁,等细、软、滑溜的食物,并以少量多餐进食,避免因摄食不足,营养不足,而有其它合并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渐冻人的护理 渐冻人护理 渐冻人

久蹲起身后眼前发黑可能是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是人们常见问题,低血糖会导致患者久蹲后眼前发黑,同时,低血糖会使我们出汗,颤抖,饥饿,它带给我们的眩晕是长时间的直到进食后才会缓解……详细>>

糖尿病注射针头乱扔背后乱象 糖尿病患者注意什么

内分泌科的医生习惯了日复一日地为糖尿病人看诊、开具处方和查房。大大小小的病例等着他处理,越垒越高的医学论文等着他了解,相较之下医用针头显……详细>>

颈椎病有何危害?颈椎病患者如何运动?

颈椎病这种病离每一个人其实都特别的近,因为它其实算一种高发病,很多人都有颈椎病,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快节……详细>>

男童戴墨镜一周眼睛肿痛 眼睛肿痛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5岁的冬冬家住后湖,入夏以来见爸爸每天戴太阳镜出门,冬冬便吵着也要一副。冬冬妈为他挑选了一副造型时尚的儿童太阳镜,可冬冬戴了一个礼拜后,……详细>>

诱发咽炎的因素有很多 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很重要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患上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应该如何……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