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应对二孩重在预防缺陷新生儿增加 高龄产妇如何保胎?

2016-01-25 11:41: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北京今年全面放开二孩之事,几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市人大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刘民则在会上呼吁,在全面放开二孩后,要防止缺陷新生儿的增加。据卫计委统计,2013年北京户籍人口及非户籍人口出生缺陷率高达约20‰。出生缺陷是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不但是造成儿童残疾的重要原因,也日渐成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生二孩的妇女多了后,高龄产妇会增多,不良妊娠也会相应增加,婴儿的死亡率也会相应增加,医疗风险会增加,医患矛盾也会增加。”刘民建议在全社会加强宣传教育,让有生育意愿的高龄妇女充分考虑到生育二胎的风险。此外,还应加强对新生儿成长的监测,以及时发现刚出生时未能发现的缺陷。

何为高龄产妇?

所谓"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或受孕时34岁以上的产妇。 一般来讲,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的可能性较大。

高龄产妇如何保胎?

1、做好孕前检查。

在计划要宝宝前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可以向专业的医师做详细询问,从而判断现在的身体能否怀孕。

2、孕期定时产检。

女性要根据不同阶段身体所需做好孕检,以确保腹中孩子处于正常发育阶段。

3、不宜劳累。

医生建议妊娠32周后高龄孕妇要停止工作,不宜劳累,并且时刻注意不能使身体常处于紧张的状态,多多休息,不要经常搬运重物。

4、避免X线辐射。

不适合在有辐射线的环境中长期生活,比如X射线,因为长期处于这样的地方会对胎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有致使胎儿畸形的可能性。

5、选择合适交通工具。

在孕期选择出行方式时要首先照顾到腹中胎儿的安全,人流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可能会使孕妇摔倒或者使腹部受到外界的挤压,从而伤害腹中宝宝。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妊娠 不良妊娠

准妈过度进补易患急性胰腺炎 健康人防病忌暴饮暴食

怀孕期间大量进补是中国人的传统,然而大量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以及怀孕造成的胆囊位置改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详细>>

39岁女子两年前患病没重视 不得不切除子宫

近日,浙医二院妇科接诊了一位病人,39岁女子2年内子宫肌瘤大了5倍,肿瘤有篮球那么大,足足有20斤,是患者体重的1/5。就像快要生了……详细>>

孕期哮喘发作有流产风险 专家提醒:哮喘连续3个月不发作才可妊娠

哮喘患者在怀孕期间的哮喘发作次数和严重程度与怀孕前相比改变不大,一般从在孕29~36周时,病情相对容易加重。如果哮喘症状控制良好,对于孕……详细>>

为什么有些女性生完孩子会立刻变瘦,有些却越来越胖?答案很简单

有句中国话说“美女不一百”。因为这句话,许多妇女也非常重视自己的体重。如果超过自己的极限肯定会开始减肥计划,但是,一个女人怀孕后,她的体……详细>>

台湾一小学五年级女生怀孕 未成年少女怀孕危害有多大

据《联合晚报》,台湾近两成高中、高职女生有过性经验,有妇科医师曾收治过12岁小女生怀孕个案,家长发现异样后,陪同就医堕胎。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