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日饮5罐功能饮料致流产 饮料不能随便喝!

2016-01-20 13:24:24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饮料以其补充人体能量的作用广受消费者喜爱,但过量饮用功能饮料或对人体有害。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一女孩称因过量饮用功能饮料导致严重的心脏病和两次流产。近日,她在社交网站发布的身带心脏监护仪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

帕拉特声称,每天四五能量饮料一天给她留下了严重的心脏问题,导致两次流产。

14日,英国18岁女孩迪恩•帕罗特(Dion Parratt)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发布了一张令人震惊的照片。照片中,她身带心脏监护仪,监护仪线路与心电图机相连,以便医生实时监测她的身体情况。她还写到“这就是童年时期过量饮用功能饮料的后果。在你喝功能饮料之前,想清楚你在对自己的身体做什么。”

迪恩自中学起就开始喝功能饮料,为了减肥她几乎很少吃东西,每天喝四五罐功能饮料以保持体能。功能饮料成瘾使她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和低血压,也是导致她两次流产的罪魁祸首。迪恩称此举是为了告诫青少年珍惜身体,远离功能饮料。

英国圣托马斯医院心脏病专家格雷厄姆•杰克逊(Graham Jackson)在接受咨询时表示,功能饮料中含有的兴奋剂咖啡因会使心跳加速,从而引起心悸。每天饮用两罐饮料有风险,因为这相当于摄入大约800mg咖啡因。为了身体健康,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少于400mg。

功能饮料是什么?

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其它特殊用途饮料三类。所谓营养素饮料是指人体日常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而运动饮料含有的电解能很好地平衡人体的体液;特殊用途饮料目前市场主流的主要就是能量饮料,主要作用为抗疲劳和补充能量。

1、多喝易造成营养不良。另外,功能饮料容易影响摄食和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有的还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即使是普通人长期饮用功能饮料也对健康不利,因为饮料中的糖分能抑制人体摄食中枢,容易造成脱水

2、适合特殊人群 购买功能饮料要注意查看产品说明,它适合于特定人群,如一些功能饮料含有钠元素,而钠会增加肌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患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的人应避免饮用。人在运动后,会损失一些像钾、钠、钙、镁等营养素,而运动饮料添加了钾、钠、钙、镁等,因此饮用运动饮料后,可以迅速补充人体所失的营养素,人体内的各种营养成分都是有一定比例的,都处在平衡状态的,过多或过少都不行,因此,当您身体不缺乏某种营养素时,不属于特殊人群,您可以不用购买这类饮料。

3、不能代替水。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它自身的营养素外,还起着溶化、吸收各种营养素、排出机体各种代谢废物、参与体温调节,降低累积在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等作用。水是生命中的重要物质,必须多补充水分,能性饮料是在水里加入了维生素、葡萄糖、矿物质、电解质、赖氨酸,有的还有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这些成分有一定的抗疲劳和适量补充钙、钾、矿物质、电解质等作用。虽然功能性饮料里面有这么多种成分,但它始终不能代替粥、水果蔬菜中的营养,更不能代替水。

4、不宜睡前喝 由于一些功能性饮料的成分有其特殊性,比如:强调抗疲劳、提神醒脑的功能性饮料,消费者就不宜在睡觉前过多饮用,像一些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成分的功能性饮料。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所谓的功能性饮料琳琅满目,大部分色彩醒目,名字超炫,营养成分也是从维他命到人参无所不包,听上去、看上去都相当诱人。但只要我们细心一点看看这些饮料的成分说明,就会发现,它们的咖啡因含量都很高。例如红牛,每罐235克的红牛中含有80毫克咖啡因,平均100克饮料含有34.04毫克咖啡因;又例如百事可乐的No Fear,每罐453克中含有174毫克咖啡因,平均100克饮料含有38毫克咖啡因。这些功能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对于儿童来讲应该慎用;而普通成年人虽然可以饮用,却并不适合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饮用,因为其中所含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疲劳 减肥 流产

陈妍希称减肥4个月没吃盐 专家:长期不吃更易肿

健康新闻综合,新版《神雕侠侣》正在湖南台热播,该剧因陈妍希饰演小龙女引发关注和争议。剧集开播后,陈妍希的“包子脸”更是遭到吐槽。近日,陈……详细>>

健怡可乐不利减肥! 俄媒盘点五大放弃健怡理由

健康新闻综合,很多人将健怡可乐当成一种健康饮料,认为其“零卡路里”不会给我们带来发胖的烦恼。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详细>>

正确减肥=合理饮食+科学运动 多吃蛋白质不易饿

运动、饮食要平衡 “正确的减肥方法应该是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也就是说调整生活方式,控制摄入热量与消耗热量的比例,简单来说就是要保……详细>>

为什么你减肥总会反弹? 减肥不反弹的方法

身边有不少的朋友都碰到过,好不容易把体重减下去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又反弹回来了,这到底是为什么?有没有减肥不反弹的方法?想瘦下来或许不难……详细>>

减肥药奥利司他存隐患 已发现120余例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4日发布第3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减肥药奥利司他的安全性问题,降低……详细>>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