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报告:贫困儿童抑郁概率大 儿童抑郁怎么办?

2016-01-19 10:58:03      家庭医生在线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1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刊登一篇论文,内容显示,贫穷家孩子的大脑机能比家庭富裕家孩子的要脆弱。

据了解,该论文是研究人员通过对105名7-12岁的儿童长期观察,用核磁共振成像装置对大脑进行拍摄,之后结合家庭经济状况分析得出结果。

论文显示,贫困家庭孩子的情况下,用于连接大脑海马、杏仁体和其他脑部位的神经回路之间有些间距。研究人员表示,连接性差就意味着机能下降,大脑海马是帮助人类处理长期学习与记忆声光、味觉等事件的主要区域。经济条件越差连接性越差,生活贫困的儿童长大之后患抑郁症的几率更大。

儿童抑郁症表现有哪些?

1、情绪波动大,行为冲动。成年人抑郁症常见的表现如体重减轻、食欲下降、睡眠障碍、自卑和自责罪在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却不常见,相反,激惹、发脾气、离家出走、学习成绩下降和拒绝上学却十分常见。

2、部分儿童还不能准确表达内心的感受,如愤怒和沮丧等;有些则在表达认知症状时,如绝望和自卑还存在困难。

3、不同的年龄段各有特点:研究发现3~5岁学龄前儿童主要表现特点为明显对游戏失去兴趣,在游戏中不断有自卑自责、自残和自杀表现;6~8 岁的儿童主要有躯体化症状如腹部疼痛头痛、不舒服等;其他有痛哭流涕、大声喊叫、法解释的激惹和冲动,9~12岁儿童更多出现空虚无聊、自信心低下、自责自罪、无助无望、离家出走、恐惧死亡。

要是发现儿童抑郁怎么办?

(1)在认识上给予提高,父母或老师每星期给该女孩讲一个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以事实说明“艰苦炼意志,困难造英雄”的真理,使其自觉树立吃苦耐劳的精神;

(2)在生活上要加强锻炼,凡事都要求她自己去做,培养孩子“让我自己来”的习惯;

(3)合理分担家务劳动,可安排她在家里扫扫地、洗洗碗等;

(4)积极锻炼身体,规定每天早上上学前要跑步,可逐渐增加跑步的距离;

(5)认真做好作业,对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要限定时间完成,不准一边做作业一边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儿童抑郁 抑郁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 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留守男孩为上网与爷爷赌气 大年初一上吊自杀

在大年初一万家团聚的夜晚,重庆云阳县江口镇上的老人吴辅东面对的,却是孙子吴强冰冷的尸体。他怎么也不相信,年仅11岁的吴强会因为偷进网吧……详细>>

父母称“幼儿园老师喂错药”致孩子中毒 给宝宝喂药4大原则

日前,绵阳当地网络疯传“绵阳安州区实验幼儿园老师给一名不到3岁的孩子喂药时,错把剂量3.5毫升喂成了35毫升,导致孩子药物中毒”。宝宝服……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