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生精神错乱不满室友抽烟砍伤3名同学 如何预防青少年精神错乱?

2016-01-18 14:56:46      家庭医生在线

27岁的男生王楠(化名),因不满室友于海在宿舍内抽烟与之发生口角,继而持刀将于海及其同学张平(化名)、王欣(化名)砍伤。据悉,朝阳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楠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判其分别赔偿张平5.5万余元、王欣5.9万余元。

据指控,2014年12月5日21时许,在朝阳区松榆西里甲37号楼北大青鸟的IT培训学校宿舍内,王楠和于海发生纠纷,王楠将于海砍成轻微伤,将张平、王欣分别砍成轻伤。经鉴定,21岁的张平前臂、头面部等多处被砍伤,损伤程度属轻伤一级;23岁的王欣被砍伤了右前臂、手部等处,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于海则被砍中头、面部,属轻微伤。鉴定显示,王楠患有精神疾病,是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张平、王欣两人分别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王楠及其父亲分别赔偿其医疗费等6.9万余元、7.3万余元。

精神错乱等精神疾病发前会有哪些症状?

患者的表情。面部表情比较自然,眼神比较灵活,是精神病患者恢复期和缓解期的表现,目光呆滞、双眼发直,外界刺激难以引起其表情变化,或者遇到相应的外界刺激,表现出相反的表情的时候,就要提防精神病复发。

工作和学习状况的变化。对于缓解期的精神病患者,还是能够进行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的,但是一点精神病复发之前,会有学习成绩下降,工作能力降低等表现,还可能脾气暴躁,经常会出现迟到、早退,与人发生争执等情况。

对周围的人的态度的变化。一般而言,精神病患者在疾病的疾病有所缓急期间,和家人、同事、朋友以及身边的人都能相处融洽,但是在精神病复发之前,会有突然孤僻、不合群、不与人交往、独处一隅、低头沉思或者蛮横不讲理,脾气暴躁不能与人正常沟通等症状表现。

自身疾病的态度的改变。在精神病有所缓解期间,病人通常愿意看病,配合医生治疗,但是疾病复发前或者当时,患者可能表现出对看病的一种极为抵触心理,甚至坚信自己没有病,并且拒绝看病、吃药,还会对照顾自己的人进行攻击。

患者的日常生活情况变化。精神病患者生活没规律,夜间不睡,白天不起,长时间不脱衣服、不讲究个人卫生等情况,也是复发前的一种征兆。

如何预防青少年精神错乱?

一、对孩子,家长一定要尽到责任,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抽出时间多多关心孩子,耐心细致地与孩子沟通,不能简单粗暴地对待他们。很多青春期的孩子精神状态还很不稳定,遇到一些挫折就产生低落情绪。对出现的精神隐患,家长首先要找出原因,进行开导。

二、家长要多带青少年出去旅游,多带孩子进行运动,让孩子产生积极的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三、精神病的预防要多注意孩子的饮食营养,生活中青少年出现异常,要即时察觉。

四、父母不要在青少年面前讲过多的负面新闻以及表现负面情绪。压抑、失败等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精神错乱 精神

谁说来大姨妈了女人们工作状态不佳?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汉诺威医学院等机构的……详细>>

儿子被妈打瞎眼 不恨她希望长大挣钱养妈妈

2012年2月27日晚11时许,一个8岁孩子的噩梦毫无预兆的发生了。湖南怀化一38岁母亲精神病发作对儿子施暴,致使其遍体鳞伤,满地鲜血,……详细>>

中国人不太会休息?六成人患上“休闲病”

“休闲娱乐”本应是人们紧张情绪的调节剂,提高生活质量的催化剂,但在生存压力井喷式暴发的环境下,这种闲适变得有些奢侈,也有些走形了。前不久……详细>>

女子四年来瘙痒不止竟是寄生虫妄想症

昨日,宁波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张所长检测曾女士带来的“虫子”。曾女士一手拿着体检报告,一手不停揉鼻子。镇海区的曾女士生了一……详细>>

“世界末日”不攻自破的大谣言

“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谣言,随着“12月22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宣告“破产”,成为历史上的又一个笑谈。不过也要清醒认识到,……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