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抑郁小伙吞9颗剧毒“氰化钾” 抑郁症如何饮食调理?

2016-01-15 10:29:26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1日下午,镇江江大附院(江滨医院)急诊中心来了一对神色焦灼的父子。父亲说有抑郁症病史的儿子吃了9颗含有剧毒“氰化钾”的毒药。可医护人员发现小伙神志清楚,呼吸、血压、心率皆正常,根本不像氰化钾中毒。机灵的护士随后问询发现,小伙所服网购来的“氰化钾”其实是假药,成分据称只是滑石粉。尽管小伙有惊无险逃过一劫,但这事也为有抑郁症患者的家庭敲响了警钟。

“患者说吃了9颗氰化钾药物,把我们都吓了一跳”,急诊中心护士长杨丽萍告诉说,“医护人员立即开展抢救,建立静脉通路,抽血化验,给予氧气吸入,查心电图等。但却奇怪地发现王凯神志很清楚,检查体温37℃、心率89、呼吸20、血压97/53,都属正常范围,并不符合氰化钾的中毒症状。”

一般服下氰化钾的非骤死者临床分为4期:前驱期有黏膜刺激、呼吸加快加深、乏力头痛,口服有舌尖、口腔发麻等;呼吸困难期有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皮肤黏膜呈鲜红色等;惊厥期出现抽搐、昏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全身肌肉松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抑郁症怎么回事?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抑郁症如何调理?

香蕉: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产生忧郁的情形。同时,德国研究人员表示,用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能促进大脑分泌内啡化学物质。

葡萄柚:葡萄柚不但香味浓郁,更可以净化繁杂思绪、提神醒脑。至于葡萄柚所含的高量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细胞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正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菠菜: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人体如果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老性痴呆等。研究也发现,那些无法摄取足够叶酸的人,在5个月后,都无法入睡,并产生健忘和焦虑等症状。研究人员推论,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造成抑郁症出现。

樱桃: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樱桃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可以减少发炎。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吃20粒樱桃比吃阿司匹林更有效。另有报道指出,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人会有头痛、肌肉酸痛等毛病,也可以通过吃樱桃来改善状况。

大蒜:吃了大蒜之后,人感觉不易疲倦、焦虑减轻、不容易发怒。常吃大蒜人们就不会感觉劳累和焦虑,对急躁情绪有所缓解。

南瓜:南瓜能制造好心情。南瓜中的维生素可以帮助人体补充B6和铁被称为天然的“人体汽油”,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惟一的燃料。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药 抑郁症 抑郁

药店无任何资质 6人打着老药铺幌子卖假药被判刑

打着“麻家老药铺”中医药店的招牌,但事实上该药店及工作人员并无任何售药资质及从医资质,兜售的药品经鉴定也为假药。近日,因犯销售假药罪,一……详细>>

韩国进口小饰品铅超标150多倍 属于严重超标

检验检疫人员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选择镀镍、银、铬等仿真饰品详细>>

中成药基药畅想 做成精品又何妨

今年2月14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谈到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等与医药相关的议题时,特意提及了基本药物……详细>>

媒体探访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多流向小餐馆

昨日,网友“287小万”@本报“微维权”栏目反映,用了家人从农贸市场买回的便宜餐巾纸引发鼻炎,“医院诊断是因为纸巾不卫生,引起感染。”……详细>>

药监局集中曝光33种假药 市民购药需小心

国家食药监局曝光黑名单,广州药监部门称假药都是网购销售,目前未通过正常渠道流入广州市场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