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儿科医生严重告急 缺口达20万

2016-01-09 09:48:08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2月中下旬以来,广州、南京等地数家综合医院限制急诊儿科服务 。其中,广州的中山三院岭南医院虽然限诊,仍然收治危重症患儿。院方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急诊儿科医生离职,人手不足,医院被迫作出上述决定。

数量庞大的综合医院本来应是承担儿童就诊的主力,但儿科发展在综合医院一直受限,素有“金眼科,银外科,千万别干小儿科”的说法。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从儿科医患配比来看,全国平均每2300多名儿童只有一位儿科医生。

中国医师协会统计,全国儿科医生有6万多人,缺口达20万左右。

面对着如此庞大的缺口,各地医院、政府又应有哪些相应的措施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医生

“AI医生”新本领:能读懂病例、推荐诊断,准确度超过年轻医生!

“AI医生”又有了新突破!日前,国际知名医学科研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在线刊登了题为《使用人工智能评估和准确……详细>>

为基层儿科“练兵强将”!“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19日,“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该计划将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儿科专家,开展符合基层医生需求的儿科诊……详细>>

首都医科大学设儿科专业

为加速儿科医生培养,首都医科大学将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改为儿科学专业,以独立专业代码招生,实行“5+3”本硕连读学制。详细>>

儿科资源奇缺:千名儿童分不到半个医生

每千名儿童分不到半个儿科医生和一张床位,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医生未受过儿科系统培训……儿童是家庭和社会的“掌中宝”,可儿科却成为医疗体系的……详细>>

儿科医生困境:收入偏低晋升不易 被打骂是常事

参与“2016年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汤亚南(左),在索县人民医院为藏童义诊。患儿家长大多数……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