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疫苗获批二季度正式上市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6-01-06 11:15:10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经过8年的研发攻关,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科兴生物自主研发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日前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生产注册申请,并取得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有望于本月月底启动生产,并于今年二季度末正式上市。

这意味着,在全球其他国家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儿童手足口预防疫苗,将率先在中国实现量产、上市。

手足口病是严重危害我国婴幼儿身体健康的一种传染病。自2008年以来,我国已累计报告手足口病患儿近1400万,接近全国每年出生的婴儿数量1600万,稳居各类传染病病例数第一位。更令无数家长担心的是,一旦感染手足口病,相当一部分患儿会转为重症,从发病到死亡平均只有3.5天。

何为儿童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disease,HFMD)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很快,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手足口症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烧情况可能持续4至5日。手掌、脚掌,有时臀部,亦会出现无痛的皮疹或水。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因而食欲减退。这些水及皮疹通常会在7至10日内消退。并发症并不常见。在罕见的情况下,此病才会引发病毒性脑膜炎。

如何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1、不但饭前便会要吸收,而且外出后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给儿童洗手,千万不要让儿童食用生冷额事物或者喝生水,而且要经常洗手,保持手部的干净卫生。同时还要避免接触已经患有手足口病的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手足口病 疫苗 手足口病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儿童节直播预告】孩子视力下降怎么办?眼科医生带来近视防控「最全科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当下儿童青少年不仅要读书看报写字,还经常使用各类电子产品,特别是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近视不仅给……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逾8成塑料书皮可致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有何危害

开学在即,上海市质监部门近日进行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塑料书皮存在安全风险的比例超过83%,30批次相关产品中有25批次邻苯二甲酸酯增……详细>>

6岁女童每天喝酸乳致性早熟 孩子为何会性早熟?

据媒体报道,来自浙江金华的一位六岁半的小女孩每天都要喝5瓶以上的酸乳,并且经常到饭店大吃大喝,某天她妈妈林女士发现,孩子的胸部竟然隆起了……详细>>

  • 陈柯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