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控烟提示牌将进医院 我国烟民已达3.16亿

2016-01-01 09:43:58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生监督部门获悉,本市将陆续发放千余块医疗机构控烟提示牌。同时,长期致力于控烟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也于昨日正式发布四款“图形警示上烟包”宣传品,包括公益短片等。

据了解,此次1196块控烟提示牌的发放对象将为全市各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级别为二级甲等及以上。明年,本市的卫生监督部门还将陆续制作发放和张贴公共卫生提示服务牌,逐步达到对公共场所全覆盖。

同时,为揭示我国烟包图形警示的现状,昨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召开“烟盒之争”信息交流发布会。中心主任王克安指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近十年。这十年中我国在烟草流行监测、限制烟草广告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而唯独图形警示这一最直观的吸烟危害教育方式却一直未被采用。

根据统计,2014年中国卷烟年产量约为1304.9亿盒。如果将图形警示印上烟盒的正反面,就等于印发1304亿余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宣传单,其产生的效果将超过任何形式的宣传。

据悉,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相关建议中已明确指出,我国现在的纯文字健康警示不明确醒目,未采用图形方式,起不到足够的警示教育作用。为此,与会专家呼吁,我国应当尽快按照《公约》第11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推动图形警示上烟包。

我国烟民已达3.16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8日发布《2015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烟草流行依然严峻,但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公众对于二手烟危害的认知有所提高。

报告显示,我国人群吸烟率与五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由于人口总数增长,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五年前增长了1500万,已达3.16亿。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五年前相比,增加了1支。

与2010年相比,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均有所下降。调查表明,五年间,公众对各类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有很高的支持度。然而,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没有提高,知晓吸烟导致肺癌的比例接近80%,但知晓吸烟导致其他疾病(中风、心肌梗塞和勃起障碍)的比例分别只有31.0%、42.6%和19.7%。此外,烟草广告和促销仍广泛存在。肺癌的发生原因与吸烟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轻,肺癌的发生率越高。另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增加。

为什么吸烟容易导致肺癌?

1、吸烟可破坏鼻腔、喉、支气管黏膜、黏液腺,细胞呈现不同程度的异型增生,并失去正常分层结构,易发展为癌病变,最终致癌。

2、据调查,吸烟者发生肺癌机会显著多于不吸烟者。

3、通过对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

4、肺癌危险性与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危险性就越大。

5、吸烟时间越长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高。

6、有研究显示,长期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10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烟民已达3.16亿 北京控烟

中国超一半男医生吸烟 专家提出有效戒烟新方案

详细>>

美国研究发现二手烟提高乳腺癌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

最近,美国的科学家有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女性长期暴露在高浓度二手烟环境中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对约5.7万名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这……详细>>

女子长期吸同事二手烟肺部长肿块?吸二手烟有什么危害?

二手烟是最广泛且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也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二手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和数十种致癌物……详细>>

“戒烟我先行”中国医师戒烟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各地方医师协会和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协办,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支持。……详细>>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