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拔一根鱼刺花费5000余元 鱼刺卡喉咙的紧急处理方法

2015-12-21 12:16:2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江苏常州姜女士在吃饭时,不慎吞下一根鱼刺,因鱼刺卡得较深,疼痛难忍,于是来到医院就诊,并住院做了手术。出院结账时,姜女士发现总费用为5562元,感觉贵得离谱,因此质疑医院乱收费。

俗话说:骨鲠在喉,不吐不快。鱼刺既然已拔,患者为何还要投诉医院?问题在于,喉头爽了,心头不爽。因为医疗费超出了患者的心理预期。在这位患者心中,拔鱼刺就像理个发,花上几十元足够了。符合这个心理价位,就是合理的;超过这个心理价位,就是不合理的。

其实,贵与不贵,并无绝对标准,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参照物。如果将拔鱼刺视为修汽车,结论又会不同。例如,一辆汽车的发动机被异物卡住了,需要拆开修理,收费5000多元,多数人都会认为是合理的。

鱼刺卡喉咙的紧急处理方法:

鱼刺卡喉咙,应该第一时间上医院解决(全国各大小医院五官科、耳鼻喉科均有各种仪器),若仪器检查不到,请参考以下方法。

1、按摩脚上喉咙反射区(脚面大拇指和二指之间,太冲边上),约一分钟即可。

2、饮橄榄核水。用橄榄核磨水服下,可以消除卡在嗓子的鱼刺。

3、用维生素C软化。细小鱼刺鲠喉,可取维生素C1片,含服,徐徐咽下,数分钟后,鱼刺就会软化消除(yiqig.cn 一起过)。

4、大蒜一瓣,白糖适量。大蒜去皮、切断塞入双鼻孔,吞咽白糖一匙,不饮水。如不见效,再吞咽一匙白糖,此法用于鱼刺卡喉有效。

5、橙子皮化解鱼骨。鱼刺鲠喉时,可剥取橙皮,块窄一点,含着慢慢咽下,可化解鱼骨。

6、请人帮忙拔出鱼刺。即请人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舌头的前部,在亮光处仔佃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尽可能发现鱼刺,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

7、妙方软化鱼骨头。如果通过观察找不到骨刺,而患者仍有鱼刺卡喉的感觉,也可用简便的小验方将骨刺软化;威灵仙10克、乌梅3个、砂糖15克、食醋少许,加水煎汤,缓缓咽下。

什么鱼鱼刺少?

淡水鱼身子扁的比较多刺,像鲫鱼就比较多,像身子比较园的就刺少,像草鱼还有黑鱼。怕鱼刺卡着孩子的妈妈可以给孩子选择罗非鱼、银鱼、雪鱼、青鱼、鲶鱼、黄花鱼、比目鱼、马面鱼等。这些鱼肉中几乎没有小刺。吃带鱼时先往掉两侧的刺,就只剩中间与脊椎骨连着的大刺了,也很好剔。吃鲈鱼、鲫鱼、鲢鱼、胖头鱼、武昌鱼时,可让宝宝吃鱼腹肉,没有小刺,可以放心给孩子吃。

选购鱼类时应留心:肉质要有弹性、鱼鳃呈淡红色或鲜红色、眼球微凸且黑白清晰、外观完整、鳞片无脱落、无腥臭味等。

还有,鱼肉买回家后最好采取清蒸或烤的方法,避免油炸,以保存最多的养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理方法 卡喉咙 鱼刺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上海警方查获18万个假冒品牌月饼?中秋时期如何健康吃月饼?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一提到中秋节人们势必会想到各种馅的中秋月饼,甚至有的人已经垂涎三尺,但吃月饼时一定要注意吃的健康。详细>>

山东警方通报男童被两狗扑倒撕咬 路上遇到流浪狗该如何做才能降低被咬的几率?

最近几年来,被狗咬伤就医的案例越来越多,尤其是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很有可能会因为脑死亡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