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3岁男孩患老寒腿年轻人老寒腿更难缠 什么是老寒腿?

2015-12-18 14:40:46      家庭医生在线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马红兵介绍,虽说老寒腿是人们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的统称。从字面上理解,老寒腿好像是一种老年病,其实不然,年轻人不畏寒冷穿短裙、薄丝袜,让膝关节受冷,就可能导致“老寒腿”。

不久前,一名13岁的男孩膝关节疼痛,以为是运动损伤而来到成都市二医院医院就诊,但马红兵为其检查后判断,男孩仅是因为保暖不够,膝关节受凉,突发老寒腿症状。“膝关节皮肤软组织较薄弱,就是我们常形容的‘皮包骨头’,因此御寒能力较差。对疼痛反应较为敏感的人,可能受凉几小时后就会出现症状。”马红兵表示,老寒腿并非大病,但若要“断根”则比较困难。一到天气转冷,关节部位常常出现肿胀、疼痛不适,严重者可出现不能下蹲、上下楼梯困难等。

什么是老寒腿?

发作、久治不愈的腿部(多为膝关节)酸麻疼痛,统称为老寒腿。

每当天阴下雨或气候转凉时,常有许多患者膝关节疼痛加重,这些患者以中老年人为多,因此也被称为“老寒腿”。

患上老寒腿要注意啥?

莫随意热敷多泡脚

“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发此病的气象环境,很容易复发。它起病缓慢,两侧或一侧膝关节经常隐痛。阴天、下雨雪、气候变冷时,患者症状加重,故喜暖畏寒是“老寒腿”患者的共同特点。所以到了冬季,此类患者颇为受罪,这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老寒腿最怕风、冷、潮湿,患者平时一定注意不要将床铺放在风口处,以防睡中受凉。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在“老寒腿”发作时,喜欢用热敷的方法,中医指出,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老寒腿”治疗当以祛寒为主,而热敷不利于寒邪的发散,科学的办法是多用热水泡脚。

切忌哪疼就锻炼哪

“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极拳、慢跑以及做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微汗出为度。其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有些患者把锻炼目标瞄准膝关节,经常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的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摇晃反而加重磨损致使疼痛加重。患者可采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治疗膝关节疼痛。日常可多做伸懒腰运动:仰卧在床上,向上伸臂,向下伸腿,舒展腰部,做左、右侧弯活动,反复10次,每日3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 疾病 老寒腿

女大学生自服过量草药致中毒 中草药中毒有什么症状?

前不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诊了一位生命垂危的女大学生,她因服用过量藜芦导致中毒,病情危急。经过一夜的积极救治,该患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女生腹部长活虫疑与常抱猫睡觉有关 常与宠物睡有什么不好

21岁女大学生阿紫(化名)腹部长了一个小包块,迟迟找不到病因。近日,南大一附院多学科医生会诊,终于发现致病“元凶”。通过手术,医生在患者……详细>>

教师右手无力写字竟因渐冻人症 渐冻人症有什么预兆?

写字手抬不起来,以为是肩周炎犯了,忍痛8个月后,再到医院去就诊,竟被告知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昨天在市一医院,得知自己成了“渐冻人”,孔先……详细>>

“癌症嗅探犬”嗅出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英国《每日邮报》专栏作家、记者安德鲁•皮尔斯( Andrew Pierce)12月2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其亲自探访嗅探犬训练基地,并……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