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将进入流感活跃期 流感分为哪些类型?

2015-12-16 09:10:51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疾控中心12月10日通报本市传染病疫情,其它感染腹泻病、手足口病痢疾排名前列。与去年同期相比,法定传染病发病数下降19%,疫情整体平稳。根据流感监测数据及预警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流感病毒活动度会不断增强,学校、幼儿园面临发生集中发热的风险。同时,不排除在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市疾控中心建议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在流感高峰来临前两周接种,如出现流感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流行感冒有哪些症状?

急起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婴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可见高热惊厥;部分患儿表现为喉气管支气管炎,严重者出现气道梗阻现象;新生儿流感虽少见,一旦发生常呈脓毒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常伴有肺炎,病死率高。

流感分为哪些类型?

1、典型流感

开始可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喷嚏,流涕,鼻塞,有时可见胃肠道症状,加恶心,呕吐,腹泻等。

发热与上述症状一般于1-2天达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与咳嗽可持续l-2周。

2、轻型流感

起病急,发病轻,全身症状与呼吸道症状均很轻。

3、肺炎型流感

即流感病毒性肺炎,24小时内病情迅速加重,表现为高热,乏力,烦躁,剧咳,呼吸困难,发绀,咳有血痰,双肺密布湿性罗音和喘鸣,脉快细弱,病死率较高,此类病人较少见,主要发生于原有心脏病,慢性肺病患者或妊娠妇女。

4、脑炎型流感

患者起病骤急,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常表现为高热,神志不清,颈项强直,抽搐等脑炎的症状。

流感如何预防?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跃期 流感 北京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河北一对兄弟确诊并公布行踪:哥哥曾去酒店参加午宴,弟弟4次乘坐高铁?特殊时期如何安全乘坐高铁?

总以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全面控制,然而进入冬季以来,各省份有零星般出现本土案例和输入性病例,这让众人担忧。尤其是长期出差的人,难免会乘……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