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癌发病率呈现女性化趋势十年将达百万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2015-12-15 13:36:3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肺癌发病率正在呈现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专家预计,再过十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达百万。

据介绍,目前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之首。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肺癌致病因素较为复杂,除了雾霾、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吸烟及二手烟、厨房油烟、装修污染、免疫力差、放射损伤肥胖及心理因素都与肺癌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肺癌有什么症状?

1、发热

以此首发症状者占20%~30%。肺癌所致的发热原因有两种,一为炎性发热,中央型肺癌肿瘤生长时,常先阻塞段或支气管开口,引起相应的肺叶或肺段阻塞性肺炎或不张而出现发热,但多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抗生素治疗可能奏效,阴影可能吸收,但因分泌物引流不畅,常反复发作,约1/3的患者可在短时间内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肺炎。周围型肺癌多在晚期因肿瘤压迫邻近肺组织引起炎症时而发热。二为癌性发热,多由肿瘤坏死组织被机体吸收所致,此种发热抗炎药物治疗无效,激素类或吲哚类药物有一定疗效。

2、消瘦和恶病质

肺癌晚期由于感染疼痛所致食欲减退,肿瘤生长和毒素引起消耗增加,以及体内TNF、Leptin等细胞因子水平增高,可引起严重的消瘦、贫血、恶病质。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1、重视肺癌女性化问题,应该把预防女性肺癌、遏制女性肺癌发病和死亡的上扬态势,作为女性健康保健的一个工作重点。

2、重视肺癌的早期发现,提倡做定期健康体检。对咳嗽、咯血、持续胸痛等肺癌常见症状要高度警惕,及时到医院求诊,尽量减少肺癌对健康的威胁。

3、预防肺癌女性避免被动吸烟、减少厨房油烟的侵害。吸烟者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所和家中吸烟,应到空气流通的空地或吸烟室去吸烟,女性要主动远离“二手烟”的环境。另一方面,应改善厨房通风、排油烟条件,改变错误的烹制方法,如不要等热锅冒油烟后再炒菜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 女性预防肺癌 肺癌

白领“偷懒时尚”藏隐患 洗衣机“混洗”致妇科病

详细>>

[9.19]广东省中医院:月经病的调理

月经病一直是困扰女性朋友的健康问题, 月经病比较常见、比如月经期并发症、青春期月经病、生育期月经病、围经期月经病的,这些病经日常细心观察……详细>>

澳大利亚研发仿生文胸 可自动调节松紧

澳大利亚的工程师正在研发一款任何胸部尺寸的女性都可舒适穿着的文胸,因为这款文胸可以在女性行动的时候自动收紧,而在其坐下或静止站立的时候自……详细>>

阴道炎有望迎来首款FDA批准疗法 夏季3种不良习惯诱发阴道炎!

阴道炎是所有妇科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其主要特征是白带增多、白带颜色和性状异常、白带有异味以及局部瘙痒等症状。按照病理类型,阴道炎分为滴虫……详细>>

看月经 辩身体疾病

月经是女性最重要的生理周期。有的女人觉得它麻烦,其实,规律的月经是健康的表现,如果它失常了,那才真“麻烦”了。“女性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4……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