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研制出遏制心力衰竭的抗体蛋白 教你心肌梗塞急救方法

2015-12-15 10:40:59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抗体蛋白,能成功遏制患有心肌梗塞的实验鼠出现心力衰竭。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后,如果数小时以后才开始治疗,很多患者会出现心力衰竭。科学界对出现这种情况的机制一直不甚理解。

大阪大学副教授谷山义明等人在美国期刊《高血压》上报告说,实验动物出现心梗后,心脏内会产生数种蛋白,其中一种名为“骨膜蛋白1”。它会降低细胞之间的结合,细胞结合度降低的心肌就会出现细胞死亡,发展成心力衰竭。

什么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又叫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加快,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

怎样预防心肌梗塞?

1、避免过度劳累 :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心肌梗塞的急救方法

1、拨打120:尽快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

2、就地平卧: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因为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生命。

3、镇静: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取出硝酸甘油片让病人含化,或将亚硝酸异戊酯1支,用手巾挤碎捂鼻吸入。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使病人镇静下来。周围的人也不要大声说话。

4、吸氧: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给予吸氧。

5、人工呼吸: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拳击心前区使之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摩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人工呼吸的操作要领

1、病人仰卧,面部向上,颈后部(不是头后部)垫一软枕,使其头尽量后仰。

2、施救者位于病人头旁,一手捏紧病人鼻子,以防止空气从鼻孔漏掉。同时用口对着病人的口吹气,在病人胸壁扩张后,即停止吹气,让病人胸壁自行回缩,呼出空气。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约12次。

3、吹气要快而有力。此时要密切注意病人的胸部,如胸部有活动后,立即停止吹气。并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让其呼出空气。

注意事项:

1、每次吹气后抢救者都要迅速掉头朝向病人胸部,以求吸入新鲜空气。

2、进行4~5次人工呼吸后,应摸摸动脉。如果没有脉搏,必须同时进行心脏按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体蛋白 心力衰竭 日本

生物家捕获70岁超大龙虾 为你盘点龙虾有哪些功效?

26岁的生物学家Forrest Galante在安那卡帕岛附近浮潜的时候,发现了一只超巨型的龙虾,这只龙虾重达5.4公斤,估计已经活了7……详细>>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新型帕金森疾病疗法

近日,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开了帕金森疾病蛋白质LRRK2的关键作用机制,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详细>>

科学家成功绘制出抑制恶性乳腺癌进展的分子互作图谱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了……详细>>

关于疤痕 你不得不知道的十件事

疤痕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的必然产物,从广义上来讲,没有疤痕就没有创伤的愈合。疤痕组织的主要成分是纤维蛋白。疤痕组织胶原的产生和沉积增加了……详细>>

日本研究者公布超级细菌立体结构图 有望开发新药

日本北里大学名誉教授梅山秀明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研究小组绘制出了含“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简称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立体结构……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