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青海省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政策 保险费率将落实

2015-12-13 09:19:03      家庭医生在线

11日,为针对青海省各地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政策执行不统一、报付范围不规范、部分待遇支付和按病种结算执行不到位、控费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对加强各统筹地区贯彻落实生育保险费率调整工作提出了五项措施:一是尽快落实调整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费率政策;二是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完善生育保险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三是规范基金报付范围;四是严格按病种支付方式结算;五是结合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工作,积极探索推进生育保险门诊计划生育和生育医疗费用在总额控制基础上的按病种(组)、按人头等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据了解,以上措施的实施,将促进青海省生育保险费率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见效,切实减轻企业和参保人员生育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维护女职工权益,促进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工作顺利平稳运行。

石家庄:生二孩也可享受生育险 不是所有男职工都可享受

《石家庄市市区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规定,按标准缴费的用人单位的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满十个月(不含补缴时间)生育的,享受生育津贴待遇。也就是说,只要参保人员符合生二孩的政策,就可以再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为方便生育保险住院医疗费的报销结算,石家庄市区对依法取得了生育证件的参保人员可实现住院医疗费在出院时即时结算。也就是说,今后生孩子将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参保职工在本市辖区(包括所属县、市)办理生育证的,办证十五日后可实现生育住院医疗费在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

参保职工在外地办理生育证的,可由用人单位携带生育证及复印件、夫妻双方户口本及复印件、《石家庄市市区城镇职工生育信息登记表》于每月10日前到市医保中心登记有关生育信息后,生育住院医疗费实现在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也可按原办法由个人现金全额垫付,出院后由用人单位持相关材料于每月10日前到市医保中心按规定报销。

其他情况需按规定报销的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待遇申报仍按原规定执行。

南昌市调整职工生育保险费率

11月30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该市调整了职工生育保险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按照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执行。

据了解,南昌市符合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条件,经报南昌市政府,南昌市财政局、人社局决定结合南昌实际情况,将生育保险费率按照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执行。执行时间为今年10月1日起。

南昌市要求加强对生育保险政策的监测和管理,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低于3个月支付额度的,要制定预警方案。累计结余不足支付时,要通过加强支出管理、临时补贴、调整费率等方式确保基金收支平衡,确保参保职工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险费率 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政策 生育保险

“全面两孩”实施一年 广东新增二孩超40万人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4日发布消息称,“全面两孩”政策在广东省落地实施以来,2016年度(1月1日至12月15日)该省新增二孩出生人数40.……详细>>

食药监局: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一律吊销许可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各类违法行为。凡是在餐饮服务环节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详细>>

风险大回报少 医学专业毕业生一半都打算转行

9月,又是一批新生步入大学校园的日子。这时的他们,大概还顾不上思考未来的就业问题,但当4年或5年过后,他们还能坚持自己曾经选择的理想、……详细>>

深圳试水先看病后交钱 患者排队次数减少至一次

记者今天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获系,深圳拟在全市医院推广“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该市卫人委主任江捍平称,要缓解大医院患者……详细>>

卫生部:全国79.8%乡镇卫生院实行一体化管理

卫生部近日通报称,截至2012年1月,全国有79.8%的乡镇卫生院和64.6%的村卫生室实行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全国99.8%的政府办乡……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