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更年期女性练习瑜伽可缓解失眠 还有什么办法对付失眠?

2015-12-14 11:37: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如果更年期女性上12周的瑜伽课程,且在家里多多练习瑜伽,就能减轻失眠问题,但瑜伽对改善热潮红与夜间盗汗却没有效果。

这项研究称,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就会出现失眠困扰,该研究显示,练习瑜伽也许能帮助这些女性改善失眠困扰。美国团体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49名健康的女性进行了研究,她们被随机分成三组,一组规律做瑜伽,另一组则持续进行中度有氧运动,还有一组被分成两小组,部分人服用omega-3脂肪酸补充剂,其他人则使用安慰剂。研究结果显示,运动可以稍微提升睡眠质量,对改善失眠、忧郁症状有轻微效果,瑜伽则能提升睡眠质量,且做瑜伽的人也较少出现忧郁症状。

失眠成为现代女性的一个重大困扰,除了做瑜伽外,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缓解失眠症状吗?

缓解失眠症状的方法有哪些?

1、失眠的时候,想象自己处于一个美好的画面当中,可以是大草原、海边……当然,最为有效的就是想象自己处于一个浩瀚无垠的宇宙中,看着无数闪亮的星星。这一切都让你陶醉,让你感觉非常地舒服……这样你就慢慢地入睡了。

2、每天晚上,在睡前喝牛奶利于睡眠。每天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既营养又可以促进睡眠,对于失眠人士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切忌在睡前喝咖啡、茶等提神、让大脑兴奋的饮品。

3、日常生活中,坚持运动助于睡眠。在睡前几小时进行适量的运动既能锻炼到身体,也有利于促进睡眠。但要记住的是不可以睡前运动,否则会让失眠情况加重。

4、 在睡觉前洗一个热水澡会促进入睡,因为洗热水澡会使人放松,并且升高体温,使人觉得困倦。最好呢,是在睡觉前的1个小时洗澡,持续20分钟,温度最好在38°以上。

5、 最好睡觉时关闭所有的光源(有些人不喜欢太暗,那可以选择柔和,比较暗的灯光)。太亮的环境会使人过于清醒,不容易入睡。

6、用左侧鼻孔呼吸法。你需要以左侧卧姿势躺在床上,用手指按压住右侧鼻孔再慢慢进行深呼吸即可,此法意在降低人的血压使之尽量处于平静状态,尤其对于那些天生体热或是更年期潮热的人们有不错的功效。

7、挤压放松法。平躺在床上用鼻子做深呼吸,同时并拢脚趾进行弯曲挤压动作,到达忍受顶点之后再慢慢放松,如此反复。此法是利用放松全身肌肉可助眠的原理,因为蜷曲脚趾的运动可进一步牵动你大腿、腹部乃至上肢的肌肉,直到你感觉疲倦而迅速入眠。

8、极力保持清醒法。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法入睡,不如反其道而行之,睁大双眼默念“我不想睡觉”从而使自己保持清醒状态,此时你的大脑会对这种阻碍睡眠的行为进行反抗,你也会逐渐感觉眼部肌肉的疲劳从而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盗汗 潮红 失眠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超7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1/4儿童有睡眠障碍

睡眠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婴幼儿每天75%的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里分泌的,睡眠差的孩子生长发育相对迟缓,免疫力、注意力、记忆力、组……详细>>

研究称蓝光光谱或阻碍睡眠 橙色光线对睡眠有益

据外媒16日报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通常使用LED照明,它们发出的蓝光可能抑制人体制造帮助人们入睡的褪黑素。而橙色光线的效果可能与……详细>>

有意义的创新 飞利浦开启睡眠认识新纪元

“一分钟了解你的睡眠质量”。近来,一个免费在线睡眠测试在微博上吸引了数千人的参与和分享。据了解,测试的结果中,有30%以上的人具有睡眠……详细>>

[6.8] 广东省中医院:拥有良好睡眠与心理义诊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身心健康。长期失眠……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