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店主用含铝泡打粉做包子获刑 泡打粉的检测方法

2015-12-14 17:07:05      家庭医生在线

求包子、馒头外观和口感,降低生产成本,不法商贩将含铝泡打粉加入面粉中制成包子、馒头出售。近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5名店主6个月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经东湖区人民法院查明,被告人李某等人在经营包子店过程中,使用含铝泡打粉加工包子、馒头予以销售。2015年6月,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湖分局在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李某等人店内有香甜泡打粉,遂随机抽检5家包子店生产、销售的包子。抽检的包子中均含有不同程度的铝残留量。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等人违反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国家明确规定不得使用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什么是泡打粉?

泡打粉是一种食用型添加剂,它是由苏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并以玉米粉为填充剂的白色粉末。

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又称为发泡粉和发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松剂。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种快速发酵剂,主要用于粮食制品之快速发酵。在制作蛋糕、发糕、包子、馒头、酥饼、面包等食品。

泡打粉的检测方法

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又称为发泡粉和发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松剂。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种快速发酵剂,主要用于粮食制品之快速发酵。在制作蛋糕、发糕、包子、馒头、酥饼、面包等食品。泡打粉产品现执行国家标准GB25591-2010《食品添加剂复合膨松剂》。

卖相“特别”好的包子要多注意了

据了解,泡打粉是一种化学复合疏松剂,馒头、包子,面包等面食添加后,就能快速发泡,变得膨松,因此被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使用。现在市面上分为含铝泡打粉和不含铝泡打粉两种,但是两者价格差距比较大,一些不良商家为追逐利益就使用含铝泡打粉来发面。

据民警介绍,包子铺的工人一般是在擀皮的时候撒上含铝泡打粉,只需要三五分钟面就发起来,包上馅就可以上屉蒸。除了能够迅速发面,包子使用含铝泡打粉之后蒸出来个头会更大,而且卖相特别好。

民警称,如果身体含铝过量会非常有害,可使骨组织密度增加,骨质变得疏松,可使脑组织发生器质性病变,出现记忆力衰退,甚至痴呆

在辨别方面,民警提醒用老面或者其他安全方法发的包子,会白中微黄。“如果含铝泡打粉添加过量,就有苦的味道,所以如果吃到的包子发苦,就可能有问题。此外,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在购买包子的时候,尽量能够到正规超市购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子 泡打粉 含铝

科学家:6个月大婴儿即可记单词 如何培养孩子记忆力

据俄罗斯“圣彼得堡日志”新闻网10月2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称,6个月大的婴儿便能够记住词组并且理解话语含义。详细>>

副教授称方便面受塑化剂污染 质检正抽查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柳春红在研究论文中表示,大陆方便面等食品遭受塑化剂污染。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柳春红强调,塑化剂用于塑料生产……详细>>

北京自来水已超新国标5年 无雌激素污染水源

按照建设部要求,《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昨天,记者从北京自来水集团获悉,新国标的106项标准,北京市于2007年就……详细>>

“白加黑”等感冒药一次限购从5盒降至2盒

国家食药监局、公安部、卫生部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将一次实名制购买含麻黄碱类感冒药的数量从5盒降至……详细>>

薛之谦火锅店餐饮具再检出大肠菌群?大肠菌群含量超标会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来自于人的肠道,在35~37℃的条件下,48小时内能发酵乳糖声酸产气。大肠菌群是指有某些特性的一组跟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这些细菌……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