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普外科牵头研发的互联网+裸眼3D微创外科移动医疗教学云系统成功发布

2015-12-09 08:47:26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4-6日,2015年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临床研究国际研讨会(CLASSIC2015)在广州盛大召开,吸引了来自国内外500余位专家出席本次大会。而在此次会议上,其中一项最受广大参会专家关注的亮点是,“互联网+裸眼3D微创外科移动医疗教学云系统(简称e-Surgery系统)”的成功发布。该系统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李国新主任牵头研发,旨在为广大微创外科医生、医学生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互联网教育培训交流模式。


李国新主任与国内外专家交流裸眼3D技术


国内同行正在使用该项技术观摩手术

据研发团队介绍,e–Surgery是一项基于流媒体多点分发技术与裸眼3D便携式医用显示方案、兼容目前3D/2D腹腔镜与机器人手术操作系统的国际领先专业医疗教育云平台,实现了无线组网、高码流、低延时(<3秒)、多用户裸眼3D移动便携显示终端同步直点播功能。


李国新主任与国内外专家交流裸眼3D技术


日本国际胃癌专家被该项技术所惊叹

此次e-Surgery系统的正式发布,推动了微创外科教育培训进入互联网+时代,解决了目前3D/2D腹腔镜手术大规模分享、显示呈现不利于移动便携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微创外科医学教育资源的云平台管理、多用户与顶尖专家团队的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互动交流的梦想,让广大基层医生与医学生在学习高级复杂的微创外科技术过程中更容易、更高效、更规范,力图节约医疗教育培训总成本,最终让患者更安全、更获益。


体验区国内同行排队观看

在此次大会上,南方医院普外科余江副主任、邓海军副主任也分别使用该项最新技术现场演示了3D腹腔镜远端胃癌D2根治术和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通过e–Surgery平台面向全球手机直播、会场裸眼3D区域体验。在场观看的国内外专家对此项“互联网+裸眼3D微创外科移动医疗教学云系统”和两位术者精湛的手术技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外国专家交流互动

裸眼3D直播体验区现场调查问卷结果显示:e–Surgery系统在操作便利性、图像清晰度、画面流畅性、显示立体感、观看舒适度、应用前景等几方面均“非常好”的支持率分别占了85.7%、85.7%、85.7%、92.9%、78.6%、85.7%。

据大会主席、南方医院普外科李国新主任介绍,“本次发布的e-Surgery系统,是集理、工、医、互联网多学科跨行业相融合的集体原创性研究成果,同时也是蓬勃发展的微创医学培训和教育上的创新”。此项技术打造了一个互联网+微创医学教育培训+裸眼3d便携式移动显示的完整体系,期待能助力中国广大基层医生手术技巧的提高、病人手术疗效的改善,最终让广大患者获益。该项原始创新技术平台的发布,进一步推动与践行了南方医院普通外科“站在腹腔镜胃肠外科最前沿”这一学科发展理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普外 南方医院

广东申请试点“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

昨天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今年主题为“70亿人的世界”。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全球人口将于今年10月达到70亿,主题以此引发人们对……详细>>

张晓薇:盆腔脏器脱垂重建手术方式选择需考虑盆底缺陷类型

2016年4月8-9日,由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的“首届南方功能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第三军医大学重……详细>>

协和医院、南医三院共同承办第36届SICOT世界骨科大会 将在广州召开

在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第36届SICOT世界骨科大会将于2015年9月17日至9月19日在白云国际……详细>>

中国东南西北方的人民,如何过除夕夜?

东 山东年俗详细>>

“爱肺”计划:5家医院患者在家门口体验国内先进诊疗

2017年4月27日,“爱肺”计划广州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副院长吴汉森和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医学系肺癌组主任Ro……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