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有宠物陪伴的孩子可减轻焦虑感 儿童焦虑原因知多少

2015-12-17 10:56: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月25日报道,有研究表明,养狗可以降低过敏哮喘的发生率,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养宠物狗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可以减轻小孩的焦虑

安妮•加多姆斯基(Anne Gadomski )博士理解宠物狗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她说:“有时候孩子们说出来的第一个字就是宠物的名字,孩子与他们的宠物之间的关系非常亲密。”研究人员说:“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7岁到8岁的孩子往往会把宠物看得比人还重要;用宠物狗做的动物辅助治疗,通过减轻焦虑和提升依恋感,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发育障碍。”

在这个研究中,73%的家庭养其他的宠物,58%的家庭养狗。养宠物的家庭可能会更稳定,更富裕,但是,研究人员称,好处远远不止于此。研究人员说:“一只宠物狗能鼓励人们进行交谈,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破冰,就像社会催化剂一样可以缓解社会的焦虑。”

何为儿童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anxiety disorder of childhood)是最常见的情绪障碍,是一组以恐惧不安为主的情绪体验。可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如无指向性的恐惧、胆怯、心悸口干头痛腹痛等。婴幼儿至青少年均可发生。Anderson 等1987年报道11岁新西兰儿童分离性焦虑症(SAD)年患病率为3.5%,过度焦虑性障碍(OAD)年患病率为2.9%。Bow en等1990年报道12~16岁儿童的SAD和OAD患病率是3.6% 和2.4%。Whitaker 报道14~17岁少年OAD的终生患病率是3.7%。国内目前仍无关于儿童焦虑症的流行病学资料。

儿童焦虑的原因有哪些?

1、爸爸妈妈有焦虑症,孩子进行模仿。

2、爸爸妈妈对某些危险估计太高,因此,常常会给子女一些多余的劝告、威胁、禁令等,使孩子整天焦虑不安。

3、爸爸妈妈视子女为自己的“知心人”,并向他诉说许多家中的经济问题、婚姻问题等,而一个年幼的孩子是无法理解这些复杂的问题的,在这种矛盾重重的处境下,孩子容易产生焦虑。

4、爸爸妈妈太苛求,对孩子做的任何事情,总是表示不够满意,反复提出要求做得更好一些,而这些高标准的要求常常超过孩子的实际能力,孩子逐渐对自己也觉得不满意,对自己不能实现预期的要求出现焦虑反应。

5、爸爸妈妈对孩子过度地放纵,也可导致焦虑症。没有一定的限制,孩子常常不知道他们活动自由的界限究竟在哪里;外界环境对他们的行为没有什么要求,而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努力去提高,也会出现焦虑情绪。

6、经常或强烈地遭到惩罚。因为惩罚常常是受到其他人的否定或排斥,使孩子感到害怕。当他不能完成预期的任务时,对将要受到的惩罚会感到十分焦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焦虑 儿童焦虑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