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秋冬反复咳嗽可选琼玉膏 膏方需遵医嘱选择

2015-11-23 15:48:0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进补,春天打老虎”,关于秋冬进补的谚语大家都熟知,但膏方进补,你听过吗?近日,固生堂中医第二届“膏方节”在广州启动,活动现场不仅有膏方免费品尝,更有广州知名中医专家免费义诊,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中医膏方文化盛宴。

(固生堂膏方节义诊现场)

  

(固生堂膏方节义诊现场)

 

(固生堂膏方节义诊现场)

 

(固生堂膏方节义诊现场)

(固生堂膏方节义诊现场)

 

(固生堂膏方节义诊现场)

膏方是什么?秋冬季节选哪种膏方?

名老中医孙忠医生介绍,膏方是通过中医专家根据患者不同体质和病情特点,通过辨证论治,选择多种中药组成大方剂,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再加入蜂蜜、阿胶等收膏,形成的稠厚膏剂,其属于中药剂型中的一种。膏方具有方便、口感好、疗效好、毒副作用小等特点,其更适合中老年人、慢性病患、有养生需求的人群。但膏方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而且其的疗程比较长。孙忠医生提醒,膏方需要遵照医嘱,根据个人的体质选择。

秋冬季节很多人经常反反复复咳嗽,那么有没有此类人比较适合的膏方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李政木教授提醒,秋冬季节干燥,容易伤肺气,易致人喉咙不适。中医治疗咳嗽主张润肺燥,养肺阴。此季节比较适合选择的膏方是琼玉膏百合固金丸

用“膏”有哪些注意事项?

膏方不可“千人一方”。正常情况下,服膏方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般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服用滋补膏不宜饮茶,服用人参膏时忌萝卜等。

另,膏方可储存在瓷罐、搪瓷烧锅,但最好不要用铝锅作为容器。包装好后存放在阴凉处,最好存放在冰箱,避免靠近厨房炉火边。

以下情况“忌”服膏方

1、遇到感冒发热、腹泻、月经来潮等情况,应该停止服用。

2、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如果出现急性发作症状,不宜服用膏方。

3、遇上感冒、发烧、腹泻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要停止服用。

4、已明确怀孕者,停止服用。

据悉,固生堂膏方节12月22日(冬至)继续活动,活动当天享受同样优惠。继广州之后,深圳、佛山等地的膏方节也会陆续启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通讯员:阮文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生堂 膏方节 膏方进补

关节动不了就要做手术? 强直性脊柱炎的10个锻炼方法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高度致残的疾病,约有15%的患者发展为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强直性脊柱炎的10个锻炼方法。详细>>

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关节病几率高 儿女需要注意观察几方面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比较脆弱,所以易出现各种病症。其中关节疼痛便是非常常见的老年人疾病,对于这种病症老年朋友们切记重视起来,否则不仅会给……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母亲节体检优惠活动

国际母亲节,是给全天下的儿女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现在的你是否还在为了送什么礼物给妈妈而苦恼呢?一束康乃馨、一张贺卡、一顿美味大餐、还是……详细>>

教师节献礼 1元让老师做近视手术!所有持证教师都可报名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金眼科名医工作室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献礼:1元让老师做近视手术!详细>>

重庆渐冻人北上求医 罕见病引多方关注

2006年的某一天,21岁的重庆打工者蒋开乾突然觉得双脚不听使唤、迈步困难。接下来的半年,从双脚到小腿,到膝盖,到手臂,到关节,到手指,……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