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未经高温消毒原奶是"高风险食物" 喝牛奶要注意什么?

2015-11-13 12:12: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在一份声明中提醒消费者,饮用未经高温消毒的原奶时要格外小心,因为这种奶被定义为“高风险食物”。该声明说,未经高温消毒难以杀死原奶中可能含有的弯曲杆菌、沙门氏菌等有害细菌。新西兰已出现多例与原奶相关的疾病。孕妇、幼儿、老人和免疫系统薄弱的人不应饮用原奶,极端情况下可能威胁生命。无独有偶。美国专家也多次提醒消费者不要饮用未经消毒的原奶。美国安大略湖健康医学部门的负责人Sheela Basrur博士称,发布提醒是基于出现的3例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感染大肠杆菌病例而提出的。

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1、牛奶最好选用上等的,可以选择知名品牌,并存放好牛奶,预防细菌进入牛奶,使牛奶发生变质,让其中的维生素丢失,尽量少喝冰凉的牛奶。

2、每天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可在喝牛奶前先吃一些早餐,例如有营养的面包、饼干等。

3、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进食酸性水果,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

4、建议晚餐减少三分之一食量,把牛奶当夜宵,最好在临睡前2-3小时喝,有助睡眠质量。

5、牛奶有上佳的饱腹感,可以代替饼干、糖果、零食等,作为两餐之间的点心。也可在餐前食用,能适应减少一下餐食量。

6、不少人认为牛奶越浓越好,这是一科学的,牛奶是有正常的浓度标准的,浓度过高会引起腹泻等等疾病,尤其是婴儿的牛奶浓度太高,会造成肠胃负担过重,引起肠炎

7、不要和巧克力一起吃。牛奶中的钙和巧克力中的草酸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草酸钙,经常这样吃容易造成发育迟缓,易骨折和尿路结石

8、早餐只是单纯的吃鸡蛋和牛奶,不能充分发挥两的功效,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可以说是白白浪费食物,较好再加上一些主食一起吃这样才会有效果。

9、饮用时间最好还是在早晚的时候哈牛奶比较好。早上可以补充能量,精力充足,晚上可以加强睡眠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