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称全球孕妇死亡率减少一半 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5-11-13 09: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联合国与世界银行称,全球妇女因怀孕和生孩子而导致死亡的人数自90年代以来已经减少一半。但是只有9个国家达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设定的目标。

他们说,过去25年中有13个国家孕妇死亡率升高,而美国是其中一个国家。美国孕妇死亡率比加拿大高出一倍。虽然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在同一时期孕妇死亡率下降了一半,但是该地区孕妇死亡数字仍占全球的三分之二。

那在孕期准妈妈们应注意什么:

1、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预防病毒感染,不要饲养宠物。

2、怀孕后避免饮酒、吸烟、惊吓、接触放射线,减少看电视、操作电脑的时间,不在孕期装修居室。

3、治疗糖尿病、甲亢等疾病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可能致畸的药物。

4、预防先心病应注意患有严重疾病如糖尿病,苯丙酸酮尿症的孕妇,胎儿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较高。洗过热的热水浴,嗜好烟酒以及常饮可口可乐和咖啡,都对胎儿有致畸作用。

5、怀孕的前3个月,是流产风险相对较大的时期。未成形的胚胎发生异常,最容易导致在怀孕前3个月内流产,遗传中的不良基因也会成为怀孕早期流产的原由之一。此外,一些环境因素,例如:孕前或怀孕早期接触电脑较多;不注意远离烟酒侵害;没有提前3个月补充叶酸等,都有可能引起胚胎发育异常,从而造成流产。

6、如果怀孕早期出现腹痛,有可能是发生了宫外孕或流产,这都是比较危险的情况,准妈妈们要提起足够的重视。因此,无论是急性腹痛还是慢性腹痛,都要尽早去医院就诊,即使腹痛较轻,也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伴有阴道出血时更应立刻去医院就诊。

7、感冒通常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普通感冒对胎宝宝影响不大,但如果伴有高温,将有可能造成胚胎畸形。流行性感冒尤其需要注意,感冒病毒不仅能使胚胎发生畸形,而且高热和病毒的毒性还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因此,孕早期的准妈妈们,在感冒流行季节要避免去公共场所,生活中也要避免接触感冒患者,保障孕早期的健康状态。

8、怀孕早期尽可能不要做腹部X光透视或摄影,因为X光暴露过量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预备要怀孕的准妈咪若有机会照X光,务必要告知医护人员有怀孕的可能,因为一般受孕两周后才验得出怀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瑞典准妈怀孕41周还能做引体向上!做4种运动有助顺产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位准妈妈将自己在怀孕41周时做引体向上运动的视频分享到网上,令众网友们惊叹不已。详细>>

防辐射产品尚无标准 有意识地远离辐射是关键

最近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让“防辐射”又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然而,我们果真生活在各类有害辐射中吗?在选购防辐射产品和认识辐射危害方面,又……详细>>

准妈妈吃盘小龙虾立即早产 哪些人不能吃小龙虾?

夏日炎炎,小龙虾成了宵夜、大排档等地方的“宠儿”,龙虾虽好吃,但吃错也会招来疾病和危险,有一位怀孕38周的准妈妈管不住嘴吃盘小龙虾,立即……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5.2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做好孕期保健是关系到母子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在长长的280天孕期中,孕妇该如何做好怀孕期间的保健呢?许多年轻的夫妇为此下了不少工夫,可……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