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龄多病老太做白内障手术恢复视力 老年人如何预防白内障?

2015-11-12 13:40:39      家庭医生在线

98岁的梁阿婆,被逐年加重的白内障困扰多年,以至于生活出现了诸多不便,走路都麻烦;而且,她还全身是病。此前家人带她到医院看病,医生都摆摆手说,“年纪太大,做不了手术了。”获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医生成功为梁阿婆做了翼状胬肉切除术和白内障手术,如今老人恢复得很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介绍,起初对梁阿婆能否顺利进行手术也有顾虑,毕竟老人年事已高,难以配合局部麻醉手术,只能在全麻下进行,而术前检查显示梁阿婆心脏情况并不好。

但从理论上来说,只要考虑周全,操作得当,手术也未必不可行,再加上家属强烈地期盼,蓝育青还是决定与麻醉科、心内科专家联合会诊,共同讨论梁阿婆的病情、进行术前评估,最后为梁阿婆量身订造了一套手术方案。

手术前,蓝育青握着梁阿婆的手安慰说:“虽然手术复杂程度大,手术风险高,但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重见光明。”在麻醉科、心内科的协作下,蓝育青不到2小时就为梁阿婆分别施行翼状胬肉切除术和白内障手术。

据蓝育青介绍,当白内障对患者生活、工作产生明显影响时,或视力下降(一般是0.3以下)即可考虑做手术。对高龄患者及合并全身病的患者,只要完善相关术前检查,控制好血压、血糖,排除相关手术禁忌症,也是可以做白内障手术的。

什么是白内障

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物模糊。多见于4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多。

老年人如何预防白内障?

1、及时防治眼部感染老年人眼组织抗病力差,秋季容易发生细菌和病毒感染,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骤减。

2、老年人注意光线适宜,光线太强会刺激视觉,造成瞳孔持续收缩,容易疲劳;光线太弱,瞳孔则会持续放大,也易疲劳。紫外线较多易损伤视力,因此要防止太阳直射,出门尽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以免眼睛受到侵害。

3、患白内障的老年人应忌食烟、酒和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鸡蛋等食物,注意多吃胡萝卜、葡萄、柠檬、香蕉、苹果、杏、西红柿和鱼眼,为了防止眼压的升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B1的食物,如蛋黄、植物油、黄豆、瘦猪肉等食物,少吃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眼膜眼贴不能治眼病 使用不当或酿祸

详细>>

疾病来临眼睛有信号 早发现有助于早治疗

美国眼科学会近日列出了一些普通人可观察出的,需要警惕的眼部症状。这些症状往往是全身性疾病的“冰山一角”,如果及早发现,有助于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女子接触泰迪招致眼睛取活虫 养宠物警惕6种疾病

据报道,28岁的黄女士养了一只泰迪犬。黄女士非常喜欢这只狗,每天下班回家都要跟它玩耍,还抱着它看电视。黄女士觉得经常给狗狗洗澡打理,很卫……详细>>

工人年前赶工被集体灼伤眼睛 眼科医生提醒如发现症状应尽快就医!

日前,记者在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诊室门口看到,候诊椅子上齐刷刷的坐着一排工友,一只眼睛上蒙着纱布,另一只眼睛仍可看到轻微的……详细>>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忽视孩子用眼的“小毛病”

6月6日是第1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明亮眼睛迎奥运”。眼科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忽视孩子用眼的“小毛病”。 详细>>

  • 苏鹏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